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道證法師:不只是身心莊嚴,戒律威儀是最高最妙的醫學原則


時間:2019/10/22 作者:心荷

三千威儀、八萬細行

如果講戒律濃縮到最簡,就是三皈戒三條。若要細說,出家比丘的戒以及日常生活的威儀,可以說到“三千威儀、八萬細行”。“細行”就是微細的戒行;八萬細行,就是微細的戒行有八萬四千條。甚至比丘尼戒,可以說到八萬威儀、十二萬細行。菩薩戒,也說到八萬威儀。這是細說,很詳細地說明日常生活的種種動作,不管是行住坐臥各種姿勢所要注意的原則。

戒律威儀是最高最妙的醫學原則

不了解的人會嫌佛太囉嗦;如果了解,就會知道佛真是大慈悲的大醫王。

佛所教的戒律威儀,是最高妙的醫學原則;不只是讓修行人看來身體莊嚴,內心也莊嚴,同時也是最符合人體解剖學與生理學的醫學教育。

關於這方面,我們曾經專題討論過“佛門行住坐臥四威儀與醫學原理”(編者註:待出版)。佛所教的戒律威儀,其實是很高深的醫學原理,只可惜我們佛教徒自己不知道珍惜這樣的寶藏,不懂得尊重佛的無上甚深微妙法。擁有佛的寶貝,自己不會用,反而四處向人乞討,實在很可惜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