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明一法師:接受一切了​生死


時間:2019/10/23 作者:釋妙善~盛圓

經常有人問,如何了生脫死?其實,生和死,是人們一個最大的“成見”,是無始劫以來思維上一種二元對立的結果。如果能做到看待一切是與非平等,好與壞平等,一切平等,這時候,生死也就平等了,自然就沒有生死了。

當然,這不是件容易的事,在我們擁有色殼子的情況下,不可能徹底解脫。佛經上說得很清楚,色殼子實際上是我們一個最大的痛苦,因為色身是我們貪來的。這個色身有很大的局限,比如就拿喝茶來說,茶太燙了,沒法喝,太涼了,也沒法喝。

但是,我們可以做到接受,一切都接受。茶太燙了怎么辦?慢一點喝唄。同樣的道理,在日常生活中,天氣的冷暖,飯菜的好壞,利衰苦樂,稱譏毀譽,都接受。這叫“隨順世緣無掛礙,生死涅槃等空花”。接受了,對立和衝突就越來越少。

有人又會說了,哪那么容易接受呢?遇到壞人壞事怎么接受?別人故意跟自己作對,怎么咽得下這口氣?其實,這又是我們永不停歇的分別妄想在作怪,因為我們往往是在貪嗔痴的驅使下看待一切人和事,這就很容易陷入我與人、我與社會、我與世界的二元對立,導致生活、工作、家庭等領域的全面衝突,帶來無窮無盡的煩惱。用什麼方法化解呢?我稱之為“不識好歹”。

我現在是一個典型的“不識好歹”的人,遇到任何事,我先接受。因為我知道天底下沒有全好的事,也沒有全壞的事。用佛法來說,叫做無分別。大家好像都喜歡用我,呵呵。為什麼會喜歡用我?因為我好用啊。對於上面指派下來的活,哪怕是重複勞動,照樣堅決執行,認真完成。曾經有一位居士對我說,他好不容易通過考試拿到了會計證,但很擔心上級讓他做假賬,我就告訴他,你的責任就是執行指令好好做賬,哪有什麼真假,你只是上級的一隻手臂而已,上級自然會對自己的工作承接責任,你要那么聰明乾什麼呀?當然,我曾經也是個認死理的人,愛較真,如今我發現,這歸根結底是我的錯。可以說,我現在認為一切現象都對,我啥也接受。

還有一個辦法,遇到事情先“定”下來,給自己打一針“封閉”,冷處理。有人就笑說,這是不是有點像強迫症啊,我說沒錯,是有點像強迫症,但管用啊。還記得小時候看西遊記,孫悟空喊一聲“定”,仙女們就被定住了,那時候覺得很好玩,沒想到自己現在也用上這一招。當然,從佛法角度看,孫悟空用神通定住七仙女,是一種惡法,因為他目的是能夠去偷摘桃子吃。我們所說的“定”,是沒有好也沒有好壞的。定下來以後,再用善法去處理一切二元對立的問題,這樣自然智慧圓融。

記得早年學佛的時候,別人問我,父母未生之前你是誰,我很快就回答說,這還不簡單嗎?妄想唄。在無始劫的輪迴中,我們一刻也沒停止過打妄想,一天之內就有13億個念頭,要想“定”下來,尤其想要得到很大的定力,只能靠禪修。大家知道,佛法被稱為“戒定慧”無漏三學,禪修就是“三學”的中間狀態。通過禪修最大限度訓練我們的定力,時間一長,自然就會練就一顆淡定的心,遇到任何事情都從容不迫。

南無阿彌陀佛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