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一切諸佛所說的法,都不能出‘阿彌陀佛’這四個字之外


時間:2019/10/23 作者:心源

【今翻無量壽,是取其中主要一義。】

剛才說過了,所有一切無量,壽命是最重要的,一個意思。

【是此德號,明法藏因地願行,與果地佛德,極樂之依正主伴,一部所說,攝無不盡也。】

「法藏」是阿彌陀佛沒有成佛之前,像我們現在情形一樣是初學,他那個時候出家叫法藏比丘,是阿彌陀佛因地的時代。他所發的願,所修的行,以及以後成佛了,建造極樂世界,幫助一切眾生成就。極樂世界的依報就是環境,我們今天講生活環境;正報就是人事環境,依報是物質環境。我們生存在這個社會上,有物質環境,跟大眾相處是人事環境。主是老師,所謂教主,現在我們說主講的,這是阿彌陀佛。伴是學生。主是老師,伴是學生。

這一部經所說,「無量壽」三個字統統包含盡了。不僅這一部包含在裡面,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一切經,無量這個意思統統包在裡頭,哪能出這個範圍!不但釋迦牟尼佛一生所說,乃至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所說,也不能出無量之外。無量外面還有一法?沒有的,全都在這個名號之中,這個名號梵音叫阿彌陀佛。你才曉得阿彌陀佛這個意思,實在講,不可思議!釋迦牟尼佛所有一切經、所有一切法門,阿彌陀佛這一句都包括了。不僅包括釋迦牟尼佛所講的,包括十方三世所有一切諸佛所說的,都不能出「阿彌陀佛」這四個字之外。

這是我們的所求,這是我們本性本來具足的德能,這是我們本有的。現在自己迷惑顛倒,迷失了。我們迷了什麼?自性無量的德能迷失了,現在變成了無知無能,這是我們迷了。你怎么迷的?佛在《華嚴經》上,把我們的病根一語道破。在「出現品」裡面,佛說「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」,所有一切眾生跟佛沒有兩樣,跟釋迦佛、藥師佛、阿彌陀佛、一切諸佛,智慧德能完全一樣;「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」,這是把病根說出來了。

我們的病根是什麼?妄想執著,好像給一切眾生診斷,病源找出來了。妄想變成了所知障,智慧沒有了;執著變成了煩惱障。這是佛常在大小乘經典都說的二障。障了什麼?障了自性的無量。我們本來有無量智慧、無量德能、無量才藝,一切一切的無量統統沒有了,都不能現前了,就被這二障障礙住了。

我們要問,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講經說法教我們什麼?總而言之,教我們破二障。二障破了,你那個無量壽的性德就現前了。無量壽是佛給你的嗎?不是,是你自己本來有的;去了障礙,自性就現前,就這么簡單。所以,《楞嚴經》上說「圓滿菩提,歸無所得」。到你成佛,佛問你得到什麼?一樣也沒得到。怎么一樣也沒得到?因為統統是自性本來有的。如果是自性裡面沒有的,忽然來一樣,你才能算得到了。這是本來有的,你得個什麼!

佛給我們說的句句都是真實話,佛沒有一樣東西給人的。如果說佛有東西給你,那是欺騙你,沒有這回事。說老實話,佛只不過是提供他修學的方法經驗給我們作參考,他對我們的幫助就是這些。我們依照他的經驗方法來修學,恢復自性了;自性裡面無量的德能,不是佛給我們的,是我們自己本來具足的。這是無量壽的意思。

所以在經題上,無量壽是所求;換句話說,這三個字就是禪宗裡面所講的「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」。禪家要見的就是這個,在我們淨宗就稱作無量壽,在一般大乘教裡面稱作真如本性,這個名字不一樣,實在講是一樁事情,無量壽就是真如本性。

無量壽經(第十五集)1992/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:02-012-0015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