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宇宙是非常非常短暫的時間,一念出生的


時間:2019/10/22 作者:妙音

空間跟時間在唯識里都稱為不相應行法,抽象概念,沒有事實,從哪裡來的?都是從一念出生的。宇宙從一念出生,現在的科學家慢慢對這個有興趣了,逐漸逐漸大家也都肯定了,宇宙是非常非常短暫的時間,一念出生的。現在量子力學講這個東西,愈講跟佛法愈接近。所以無量劫跟一念沒有區別。

無量劫是怎麼顯現的?是一念一念累積的,實際上只有一念,這是真的。有沒有過去?沒有。這一念有,有這一念,從一念裡面有過去、有現在、有未來。這一念如果要是斷掉、停止了,一念停止了,過去現在未來都沒有了。真的,就像我們看電影,我們在銀幕上看電影,我們知道銀幕上的畫面是一張一張獨立的幻燈片,在燈光之下的投影,一秒鐘它的速度二十四張,張張不一樣。你現在看的畫面,畫面就是現在這一張的影子。如果這個畫面斷了,也沒有過去,也沒有未來,都沒有了。因為有這一張,它繼續不斷在那邊連續的現相,你知道有過去,知道有未來,它是個幻相,它不是真的。離開這一念,無量劫沒有了,哪來的無量劫!因為有一念才有無量劫,因為有無量劫才有這一念,這個事實真相我們要知道。

這一念那個力用不可思議,現在講功能,它的功能太大太大了,那一念。《還源觀》上給我們講「三種周遍」,一念!首先我們要知道,精神跟物質是一體的,這個觀念非常重要。整個宇宙是一體,我在宇宙裡頭,你也在宇宙裡頭,我們都是一個生命共同體。不但你我在這裡面,所有一切人物都在裡面,所有一切動物都在裡面,所有植物花草樹木也在裡面,山河大地也在裡面,包括無量的星球,還包括許多不同維次的空間,都在這一念裡面,這一念可不得了!這三種周遍,第一個講「周遍法界」,這是什麼?能量、信息周遍法界。第二「出生無盡」,你能夠見得到的,你能夠聞得到的,你能夠接觸得到的,你能夠想像得到的,全在裡頭,無量無數無盡無邊際,就是那一念。所以宇宙從一念當中生出來的,全是一個共同體。這一念斷了,什麼都沒有了,斷掉就回歸自性,用《百法明門》來說,回歸到無為法。前面九十四法都是有為法,有為法是阿賴耶為主,阿賴耶變的;轉八識成四智,就回歸到無為法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