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大德居士

南懷瑾:怎樣改變命運?改變命運的十六個方法06


時間:2019/10/23 作者:清淨心

南懷瑾:怎樣改變命運?改變命運的十六個方法06

第六:五福

過年的時候,大家都喜歡在門上貼上五福臨門的條幅。但五福是什麼?很多人都不知道。

五福:第一福是長壽;不到70歲都不能講長壽。

第二福是富貴;需要用錢財的時候就會有,叫富,還得到周圍人們的尊敬,叫貴。為富不仁就不能叫做富貴。

第三福是康寧;身體健康還要心裡安寧。

第四福是好德;不單只自己喜歡做好事,看見別人做好事能生出歡喜、讚嘆心;經常做好事不讓人知道叫積陰德(陰騭)。

第五福是善終;無病無痛,安祥離開人世。

我們培養自己的福氣的時候,不能偏在一邊。例如:有學識的人沒有錢財,有錢的人沒有學問,有健康的人比較清貧,有長壽的人不能善終。五福中缺少了一樣就有了缺陷,生活就不美滿。

提示:有病、天災、人禍等造成死亡的都叫橫死,不能夠稱為善終。

我們現代人的正常壽命約為70歲。

提示:如果你有修福,壽命就會超過70歲。

按照這個正常的壽命折算,人到40歲左右的時候是一個轉折點。

10+30+30=70

前面的數字10是0-10歲的兒童期,要培養良好的習性。這個時期親職教育比較重要。

第二個數字30是10-40歲的青中年期。是行善積德、自我修養的最佳時期。國外比較注重這個時期,出成績、出人才。

第三個數字30是40-70歲的中老年期。通常古人在這個時期享清福。

提示:心中既無煩惱也無悲傷,無得也無失,沒有榮辱,心中平靜,叫做清福。

40歲左右的時期就是檢驗你的前半生有沒有積福的時候了。有很多朋友沒有積福,在這個關口破產、疾病纏身、失去工作、失去家庭等等。

如果你是正在接近這個轉折點,一定要警惕自己,改造自己。

注意觀察你周圍的朋友,相互提醒,重要!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