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“肚裡搖旗,神道先知”,你不坦白,菩薩是不歡喜的


時間:2019/10/23 作者:清凡居士

學佛的人,

一定要拿出真心來。

宣化上人慈悲開示

我們要是修忍辱功夫的人,就要學彌勒菩薩;不要故意表現,我們也笑,但是奸笑,不是真笑,心裡有一種瞋恨,好奸的,好狡猾的,明著裝人,暗著就裝鬼,連摻糠帶施水。

我們學佛法的人這樣的行為是要不得的。無論在什麼時候,什麼場合裡頭,都要往真了做,不要戴個假面具,這才是佛教徒的本來面目;你盡戴個假面具去欺騙人,結果是自己吃虧的。

你在社會上那樣可以的,因為社會差不多都是這個樣子;互相在那兒你也沒有真心話對我講,我也沒有真心話對你講。

那么在佛教裡頭,我們要很坦白很直率,一就是一,二就是二,對就是對,不對就是不對;不能我們明明不對,還要狡辯一下,總是把過錯推到旁人身上,這就錯了。這樣子,你“肚裡搖旗,神道先知”啊!你不坦白不真誠,那菩薩是不歡喜的。

所以我們學佛的人,一定要拿出真心來,拿出誠心來,時時刻刻都要實實在在的,老老實實的,真真實實的,不要有絲毫的虛偽在裡頭存在著。

我方才的意思就是說這個忍辱,我也修忍辱,也表示一個很歡喜的樣子;但是是假的,不是真的。裡邊氣得不得了,忍也忍不住,甚至於心想要殺人,面上還要現出一個很友善的態度;這是錯了,這不是忍辱了,這是狡猾奸詐。

那么忍辱是大概就這樣子了。

恭錄自《永嘉大師證道歌》淺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