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出家要有心理準備


時間:2019/10/24 作者:清凡居士

要有堅忍不拔的精神,

克服一切苦,才是大丈夫。

宣化上人慈悲開示:

“出家”是世界上最稀有的事情,也是令人最不明白的事情。

為什麼出家一定要受苦呢?

既沒有男女的娛樂,不能跳舞,也不能狂歡。那么,想成為出乎其類、拔乎其萃的人,必定要忍人所不能忍的事,要受人所不能受的苦,這樣的鍛鍊,才能成就金剛不壞身;所謂:

不經一番寒徹骨,怎得梅花撲鼻香?

出家要有心理準備:出家是為著了生脫死,永不受輪迴之苦,所以面對什麼樣的苦也不怕,越苦越好,不要向苦投降,改變初衷,向後退轉,要有堅忍不拔的精神,克服一切苦,才是大丈夫,所以出家不是一般人所能做得到,就是將相也辦不到,所以說“出家乃是神聖的工作”,並不是一般人所譏為蛀米蟲。所謂:

吃苦是了苦,享福是消福。

你們看古代高僧大德,都是從苦行中得到悟境,沒有一位祖師從享受中得到開悟,把《大藏經》找遍了,也找不到一位。

我們要有忍耐心,才能得到法喜充滿的利益;要有刻苦心,才能得到開悟的智慧。不可與佛道相違背,要攝心專意地用功,把心念攝收回來,不要打妄想,也就是將心猿意馬管住,不要教它向外賓士。

出家修道,首先要除貪、破瞋、滅痴。將這三毒清理乾淨,智慧自然就會現前。

要如何能掃乾淨?

就是用“戒、定、慧”三學作為工具;戒能治貪,定能治瞋,慧能治痴,所以出家人稱為“沙門”。

沙門翻譯為“勤息”,就是“勤修戒定慧,息滅貪瞋痴”,人人沒有貪瞋痴,世界就會和平。

恭錄自《宣化上人開示錄(三)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