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獲無盡功德藏願


時間:2019/10/24 作者:釋妙善~盛圓

普賢行願品偈頌(獲無盡功德藏願)

我於一切諸有中,所修福智恆無盡,

定慧方便及解脫,獲諸無盡功德藏。

願我在一切三有中受生時,所修的福德資糧與智慧資糧恆時無有窮盡,一緣安住於等持、了達萬法真相的智慧、利益眾生的方便、八解脫等功德無有窮盡,獲得無有窮盡的功德藏。

在受生輪迴的過程中,我們不要像世間眾生一樣毫無實義地感受痛苦,應該精進積累福慧二種資糧。福德資糧是如來色身的因,智慧資糧是如來法身的因,為了獲得具足二身的佛果,就要積累二種資糧。如果我們只修福德而不修智慧,或者只修智慧而不修福德,都是不圓滿的。

佛經中說:「修慧不修福,羅漢托空缽;修福不修慧,象身掛瓔珞。」(公案:往昔有兄弟二人出家,一人只修慧而不修福,後來他雖獲得阿羅漢果位,可是化緣時卻經常空缽而回,另一人只修福而不修慧,後來轉生為皇宮中的大象,滿身掛著瓔珞。)

對於功德,我們不要有滿足感。說得形象一點,我們在善法方面「胃口」要好,如果什麼善法都不想做,說明自己「胃病」很嚴重。《大寶積經》云:「如水不厭雲,如海不厭水,智人亦如是,不厭善增長」。不管念經、懺摩、禮拜,只要能調伏自相續或者利益眾生,任何事情都特別願意做,而且始終不會感覺疲勞。

偈頌中說:「定慧方便及解脫」,對於大乘行者來說,方便確實特別重要。首先,自己修行需要善巧方便,否則即便整天閉關,效果也不會好。其次,利益眾生更需要善巧方便,否則很難利益眾生。總之,菩薩的修行不能缺少善巧方便,大乘經論經常提到要具足善巧方便。

有些人可能覺得善巧方便沒什麼,其實並非如此。有些人對世出世間法很精通,在弘法利生過程中遇到違緣時能立即拿出應對辦法。而有些人則不具足善巧方便,在做事情過程中要麼得罪這個,要麼得罪那個,到哪裡都讓別人看不慣。前輩高僧大德不是這樣的,他們在實修時會得罪一些世間人,但在利益眾生時根本不會得罪人。所以,具足善巧方便,否則,即使你智慧敏銳,悲心強烈,自信心也不錯,可是度化眾生時不一定順利、成功。

《普賢行願品》中有很多高深的境界,雖然現在我們無法真實行持,但是可以緣它們發願。比如,對於此處提到的智慧、福德、禪定、方便、解脫,凡夫人雖然都不具足,但只要自己發願,以三寶的加持力、自己的發心力、法性諦實力,將來一定會現前這些功德。

龍樹菩薩說:為了讓一切眾生獲得利益安樂,而發願自己得到積聚種種無盡功德之身的願力。

首先要想:為了利益一切眾生,自身一定要成就無盡功德藏。只有自己得了無盡功德藏,才能做到三業不空。換言之,我無論顯什麼身相,說什麼法,心裡怎麼關注,都能讓眾生不空過而得利益的話,只有自身得了無盡藏才能辦到,所以特別希求無盡藏。為了成就無盡藏,必須在一切諸有中,所修的福德、智慧,或者三昧、智慧、方便、解脫等都達到無盡。

祈願時,首先要把握髮願的目的,要利益安樂一切眾生。其次,發願的行境,是為了完成這個目標,願我受生在一切三有中時,不斷地修功德,使每一方面都達到無窮無盡的地步。

修福德無盡

為了利益眾生,願我在福德方面修到無窮無盡。哪怕供一支香、施一碗飯,都會以菩提心驅動,以普賢行願力印持,以不住相來安住等等,使所修的福德像虛空一樣沒有邊際,這叫做修福德無盡。

修智慧無盡

了達一切世俗和勝義的真實體性,最終成就無有限量的大智慧。

修無上大定

在定方面,願我得到首楞嚴三昧、法華三昧、海印三昧、獅子奮迅三昧等等,在一切諸有中修行時,處處住在百千三昧的定境中。

修善巧方便

願我在一切三有中修行時,出現無量教化眾生的方便力。解脫也一樣,願我在一切三有中,都能「猶如蓮花不著水,亦如日月不住空」,成就大乘大悲解脫等等。

清涼國師說:「願於一切時,恆時作利益眾生事業,無空過故,亦名三業不空願。」最終得到無盡藏時,確實能夠恆時利益眾生,任何眾生跟自己接觸都絕不空過。只要見聞念觸,就得到了利益,絕不會空過;從自身上說,無論身口意三業做什麼,都決定會利益眾生。

南無阿彌陀佛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