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出到菩提心無盡還來火宅度人天


時間:2019/10/15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法事贊摘要】善導大師開示:出到菩提心無盡還來火宅度人天

沒有生死輪迴,一個解脫自在的人,就是沒來沒去沒事情,我們凡夫妄想紛飛煩惱眾多,有來有去全都有事情,生死糾纏的事情其它不要說,感情一項就讓我們暈頭轉向了,很多的是是非非,對不對?對。所以唯佛一道獨清閒,因為佛所說的話如果照做能夠解脫生死,恢復自性清淨心,出到菩提心無盡,學佛修行首重發菩提心,所以中國淨土宗省庵大師寫了一篇《勸發菩提心文》,告訴我們學佛人要發菩提心。菩提心各宗的解說不同,我們念佛人當然也要發菩提心,所以《無量壽經》的三輩文不論上輩或中輩或下輩,都有共同的兩句話,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無量壽佛。發菩提心在前發心,一向專念無量壽佛專念,發菩提心不論上輩、中輩、下輩的行者都要做到,一向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不論上輩、中輩、下輩的人也都要做到。換句話說,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要發菩提心,要一向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。剛才師父向大家報告過了,在我們淨土宗發菩提心,就是發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度眾生的心,就叫發菩提心。

菩提是覺悟的意思,覺悟的心要上求佛道下化眾生,所以念佛我們是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造就,到西方極樂世界跟阿彌陀佛學習八萬四千法門,因為眾生的煩惱有八萬四千,當你有一天成就了如來,成了妙音如來,你要教導的芸芸眾生,不是每一個眾生都一定念佛,有太多的眾生不願意念佛,所以願意參禪的人,你會為他說禪法,願意學天台法門的人,你會為他說天台教法,叫做觀機逗教。而且應以何身得度,即現何身而為說法。譬如他是在家人,你要現在家身為他說法,你就會現在家身為他說法。譬如他需要以出家身為他說法,你就會現出家身為他說法。如果你要度畜生道的一隻狗,你化成一條豬可以度它嗎?當然不行,那這樣會雞同鴨講,所以沒辦法溝通。所以諸佛如來度眾生,是應眾生心而度化,是隨眾生的根器觀機逗教,這要成佛有智慧、有道力、有神通才能做得到。我們凡夫就沒這本事,所以凡夫要度眾生很難,所以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,跟著阿彌陀佛修學無量法門。我們在受八關齋戒或受菩薩戒,戒和尚會帶著我們唱懺悔文,帶著我們發菩提心,菩薩的四弘誓願那是一定要唱念的:

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

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

我們凡夫眾生通常是念一念之後,法會結束了也就跟著結束了,沒有真心去做,那叫呼口號,有沒有用?沒有用。而且有人還奢想在人間就修無量的法門,無量的法門你在人間怎麼修,法門無量誓願學,不是在人間學,法門無量誓願學,你一定要有無量的壽命才能學無量的法門,對不對?對。八萬四千法門,你在人間能學多少,師父告訴大家,如果你從出生每一天就學一個法門,到你一百歲舍報了,總共才活了幾天你有沒有算看看,一年三百六十五天,一百年三萬六千五百天,一天學一個法門,你一生一百年的歲月,也只不過學了三萬六千五百個法門,那八萬四千法門你還學不到一半。所以法門無量誓願學,在人間根本沒法學,到西方極樂世界仰承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的第十五願眷屬長壽願,讓我們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之後,跟阿彌陀佛一樣無量的壽命、永生不死,而且又有最高明的老師阿彌陀佛在教導,那八萬四千法門,或者說無量的法門,我們都能成就,對不對?對。所以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學八萬四千法門,到了西方極樂世界,仰承阿彌陀佛的願力,有了智慧、神通、道力,開顯自性了,八萬四千法門從自性所生,你通通都懂了,你成就了妙音如來,然後到他方世界去廣度眾生,這就是善導大師所說的[出到菩提心無盡,還來火宅度人天]。菩提的心為什麼用無盡?因為眾生無盡,所以菩提心無盡。眾生能不能度盡?不能度盡,所以佛度眾生永遠不疲不厭,無窮無盡。

所以我們好好的在今生專學阿彌陀佛的淨土法門,到了臨終阿彌陀佛迎接我們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,很快的成就無生法忍菩薩。我們就可以到他方無佛的世界示現八相成道,廣修普賢十大行願,仰承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的第二十二願還相回向願,修行普賢之德,成就妙音如來。往相仰仗了阿彌陀佛的第十八願,還相仰仗了阿彌陀佛第二十二願,我們從因地到果地,從果地回來在因地度眾生,這一來一去,都是仗著阿彌陀佛的願力,阿彌陀佛的願力實在是我們自行化他,成佛做祖廣度眾生最佳的依靠。我們不仰仗阿彌陀佛的願力,不然我們仰仗什麼,對不對?對。所以阿彌陀佛的願力才是我們上求下化的無上依靠,我們感恩阿彌陀佛的發願修行,所以贊佛偈八句話的第七句話講四十八願度眾生,四十八願是度我們這樣的眾生,四十八願是能度之法,我們眾生是所度之機,機法一體。阿彌陀佛用四十八願要度我們,我們隨順阿彌陀佛四十八願修學。如果以第十八願來講,就是一心專念阿彌陀佛,那這樣我們的念佛心不就跟阿彌陀佛的願心相契相應,對不對?對。這就是感應道交。

就如同兩個人一個在台北,一個在高雄,雖然遙隔兩地,但是手機一打馬上就通了。阿彌陀佛雖然在西方極樂世界非常的遙遠,我們在娑婆人間,在事相上西方極樂世界遙隔我們娑婆世界有十萬億佛土,但是我們跟阿彌陀佛心靈相契,也就是感應道交,那就是因為我們念佛等於我們打一通電話給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的服務跟7-11完全一樣,二十四小時沒有休息。所以你隨時隨地念佛,阿彌陀佛都會接受到你念佛的訊息,也就是說你隨時打電話給阿彌陀佛都可以打得通,永遠沒有線路障礙繁忙的問題,知道嗎?知道。所以師父經常鼓勵諸位菩薩,早晚要打電話跟阿彌陀佛,請安問候知道嗎?知道。你們有沒有照做?有,很好。

火宅指的就是我們娑婆世間,到了西方極樂世界,菩提心自然流露、大悲心自然流露,就回到娑婆人間來度人天凡夫。火宅形容我們娑婆世間的苦難危急,我們娑婆世間確實很像火宅,就是已經著火的一間屋宅,這是在《法華經》譬喻品所說的,世間猶如火宅,世尊在《法華經》說:

「三界無安,猶如火宅,眾苦充滿,甚可怖畏。」

我們世間很多天災人禍、地震、颱風、颶風這一些天災,如果再加上瘟疫、戰亂、人禍,天災人禍不就是猶如失火的屋宅一樣嗎?如果房子著火了,你在房子裡面會不會趕緊跑出去?一定會。三界就猶如一間大房子充滿了烈火,奇怪我們怎麼不曉得要跑出去,趕緊跑到西方極樂世界去,就沒有天災人禍了,所以[出到菩提心無盡,還來火宅度人天],這是上求下化那修學佛道才能做到。

如果信仰九十五種外道那是不能做到的,不要說世尊當年住世的時候印度有九十五種外道,我們台灣現在也有很多外道,如果到外道去,就算修了十輩子,千千萬萬年也永遠不能解脫。

心外求法,底下師父來舉幾個我們台灣很顯而易見的外道,我見到修學佛法的三寶佛弟子跑到外道去了,實在非常的可憐,也非常的遺憾。念佛念了幾年,不念佛跑到外道去了,外道有的說人是上帝所生的,可是佛法不這樣告訴我們。佛法告訴我們,一切萬物都是緣生緣滅,人不是上帝所生的,或者有人說人是老母娘所生的,那同樣都是老母娘所生的,為什麼要生男人也要生女人,然後一直生下去無窮無盡的人,然後在鬥爭、在戰亂,那通通都是您老母娘的孩子。釋迦牟尼佛也是老母娘所生的,耶穌也是老母娘生的,孔子也是老母娘生的,那為什麼要生的這一些聖人都去創造不同的信仰,然後因為不同的信仰產生紛爭。還有外道扶鸞,扶鸞講出來許多道理,規勸我們斷惡修善,是也不錯,但是有很多的道理,是跟佛經不相應的,所以似是而非的道理很多,沒有智慧還不容易分辨,甚至外道也有把佛經修一修改一改,這一些都是造成紛亂的原因之一。這一些就是污世,污亂了世道人心,也污染了世間清淨。國家要紛亂之前鬼神先亂,鬼神來假藉佛菩薩的名義扶鸞降乩,有很多去問神的,問到最後被騙財騙色的,確實是污亂人心。所以我們一定要好好的信仰佛道、修學佛法,尤其念佛這一門,如果能夠好好的修學自行化他,那絕對是沒有問題的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