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這是無盡的能源,是從自性裡面發出來的,這個力量太大太大了


時間:2019/10/25 作者:心源

通常我們一般人,人人都會念的四弘誓願,四弘誓願也是修學的四個次第,非常重要。第一個教你發心,發什麼心?發救度一切苦難眾生的心,「眾生無邊誓願度」。為什麼教你發這個心?如果沒有這個心,你修學會懈怠,會懶惰,沒有力量把你推動。

今天我們看到社會上這麼多人,每一天非常勤苦的工作,他為什麼?有個力量在推動他。什麼力量?名利。假如沒有名、沒有利,你還乾不乾?不幹了。...

那麼佛法,既不求名,也不貪利,什麼力量推動他?是為了慈悲心,憐憫一切苦難眾生,我要幫助他離苦得樂。你有這個大願心,這個力量比那個名利,不曉得要大多少。你在佛法修學的過程當中,會勇猛精進,不會退轉。為什麼?一退轉的時候,看到這麼多苦難人等著我去幫助他,我沒有能力、沒有學問,我拿什麼幫助他?我今天的修學,成就自己的能力,成就自己的學問,使我真正有能力去幫助這些人。所以這第一願是動力,今天講能源,這是無盡的能源,是從自性裡面發出來的,這個力量太大太大了;所有的菩薩、諸佛都是這個力量把他們推上去的。

那麼從哪裡下手?斷煩惱下手,「煩惱無盡誓願斷」。我們今天這個經題上「清淨平等」,就是斷煩惱。如何修清淨心?把心裏面的五欲七情淘汰乾淨,你的心就清淨了。五欲是「財色名食睡」,七情是「喜怒哀樂愛惡欲」這七樣,這是煩惱。把這個洗滌乾淨,恢復了清淨心,這是「煩惱無盡誓願斷」。修平等心,把我們自尊、自大、貢高我慢的這個習氣把它斷盡,知道萬事萬物與我是平等的。所以清淨平等是斷煩惱的結果;煩惱斷了,清淨平等的性德就現前了。

底下還有個「覺」,覺就是破所知障的結果。所知障是什麼?妄想,妄想斷掉就覺悟了。所以佛說我們不能覺悟,就是妄想執著,執著是煩惱。妄想執著斷盡了,我們的清淨心、平等心現前了,覺也現前了。

四弘誓願的第二願是教給我們修學的方法,修學下手處先斷煩惱;然後進一步,再學法門,「法門無量誓願學」。學法門成就智慧,斷煩惱成就品德、德行,然後學問才踏實,這都給我們講的次第。

現在人學佛,前面第一個願不要,第二個斷煩惱也不要,從哪裡下手?「法門無量誓願學」,從這下手。這不學還好,愈學愈不得了。怎麼個不得了?貢高我慢,眼睛慢慢長到頭頂上去了,誰也瞧不起,愈學愈自大,愈學愈貢高,愈學愈瞧不起人。錯了!愈學煩惱愈重,愈學業障愈深,毛病發生在這個地方,沒有按照次第。

最後這是圓成佛道,「佛道無上誓願成」。它真的是有次第,有方法的。按照佛菩薩、古聖先賢教給我們這個方法,沒有不成就的。方法錯誤了,不能怪佛法,只能怪自己迷惑顛倒,不聽佛菩薩祖師的教訓,才落得這樣的結果。

無量壽經(第十六集)1992/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:02-012-0016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