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善惡的標準要知道


時間:2019/10/24 作者:王習訓

「種修福善」,就是修善種福。「本經廣勸舍惡行善」。這樁事情,四十八品品品都有,真正是普遍的在勸導,一定要斷惡修善。斷惡修善,首先要認識,什麼是惡、什麼是善,什麼應該斷、什麼應該修。如果沒有標準,一般人搞錯了,把善舍掉了,惡他以為是善。現在這個社會,很多人說價值觀顛倒,倫理道德本來是善,現在人把它看成是惡。一個講倫理道德的人,這個人在社會上不能生存,為什麼?人人都欺負他,人人都害他。行善變成無能的人,造惡的人受人尊重,為什麼?這是英雄,這是好漢,得到人的擁護,名聞利養統統都來了。現在是這麼個社會,整個世界如是,不是局部,到哪裡都一樣,你都看到。所以聖教非常非常艱難,真正修不容易。真正修要耐得了寂寞,緣不成熟,加功用行,厚培自己的根基,這個非常重要。印光大師給我們做了榜樣,七十歲之前沒人知道他,他在那裡培養自己,在藏經樓三十年不出門。所以這個老人雖然是最後歸到念佛,宗教、顯密沒有不通達的,真的是廣學多聞。最後選這念佛法門,不是隨便選的,是真實智慧選擇的,也不是別人勸勸就相信的。所以這是真智慧,這真學問。

舍惡行善難,在過去容易,在今天社會非常之難,沒有人相信。別人所看到的,作惡的人享福,行善的人受罪,這使他看在眼裡、記在心裡,他怎麼肯相信?經上講得很好,作惡享福是過去生中的余福,過去生中修的福報太大,還沒有享盡,現在這一生所享的是余福。福享盡了,惡報就現前,這個現前,後悔來不及了。那個受惡報的時間長,在人間享福的時間短,能享多少年?二十年、三十年不得了了。可是惡報是在三途,餓鬼、畜生、地獄,無論哪一道,時間都非常長,不是我們能想像的。真正明白這個道理,就會覺悟,會醒悟過來。

而且三途果報真的就在面前,我們看看畜生道,許許多多的畜生,是因為捨不得離開他的財產、他的家園,所以到家裡來投胎了。福報大的變成家裡寵物,福報小的變成家裡當差的、看門的。細心觀察我們能看得到、覺察得到,你說這個多可怕。投胎畜生身算不錯了,如果在餓鬼道,他的幽靈、他的第八識也捨不得離開家。我們在美國洛杉磯住的時候,有一個同修,他跟我們一起住在達拉斯,他的岳父岳母住在洛杉磯,到洛杉磯去玩,去看他們。就在前幾天,時間距離很近,他的老岳父買了一棟房子,那棟房子鬼屋。原來房子的主人死了,那個魂魄沒離開。晚上睡覺,聽到房子(它兩層樓房)有走路的聲音、桌椅推動的聲音,常常有。這一天下午,洛杉磯是長夏,很熱,在浴室里洗澡。他就覺得有人推門,他就問是誰?結果聽到聲音,說到他的名字。把他嚇壞了,衣服、褲子都沒有穿,就往外面跑。白天遇到鬼,那講得沒錯,就是前面住這個房子的主人,死在這邊。給我們講起來,一點都不假,沒離開。這就是貪戀。地獄道我們是見不到,不造地獄罪,見不到地獄;造地獄罪,地獄罪業沒有現前也見不到。見到的時候就痲煩了,見到就進去了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