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《安士全書》:勸祭祀殺生的人


時間:2019/10/25 作者:清淨自在

恭摘自《安士全書白話解》節選17

勸祭祀殺生的人(以下說祭祀不宜殺生)

祭祀祖先,不過盡報本的想法罷了。至於祖宗是否來了,並未可知。為什麼呢?祖宗修人天之福,必生人天受樂;造三途之業,必在三途受苦。總的來說,享樂的少,受苦的多。因此,孝子慈孫每遇節日忌日,只能虔誠齋戒念佛誦經,回向西方清淨佛土,使祖先擺脫輪迴痛苦。這才是真實報恩。至於殺生祭祀,只不過增加死者的業障罷了,明眼人看到這樣的事,不勝悲憫

殺生拖累死人(出《竹窗隨筆》)

錢塘金某,吃齋戒殺,非常虔誠,死後魂識附在一個小孩身上說:「我因為善業不深,沒有往生淨土,但現在陰間,也已經很快樂了,來去都很自由。」有一天呵斥他的妻子說:「為什麼在我墳墓前殺雞作食,今天已有人監視我,不象從前那麼自由了!」媳婦懷孕,去問他,他說:「生第一個男孩沒有問題,但以後生第二個男孩時,母子都會死。」大家感到驚奇,就把這件事記錄下來,後來果然都一一應驗了。

祭祀不用素菜,但最低要做到三淨肉(不聽見殺的,不看見殺的,不為己而殺的)。世上有些科名得志的人,殺豬殺羊祭祀祖宗,洋洋得意,以為如此就是光宗耀祖。旁觀者也紛紛注視,嘖嘖稱讚,非常羨慕。請問,祖先此時果然能夠享用一塊肉嗎?結果只是殺害物命,招致父母墮落。死者有知,必定捶胸痛恨於九泉了!反而不如貧寒人家用蔬果祭祀以表達誠意啊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