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《安士全書》:吉慶不宜殺生


時間:2019/10/25 作者:清淨自在

恭摘自《安士全書白話解》

勸生日祝酒(以下說吉慶不宜殺生)節選14

生日祝酒,確實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。但是,應當想想,今天兒孫滿堂,舉杯祝壽的時候,正是從前父母悲傷、辛勞生我的日子。今人一遇壽誕,放肆殺生,廣宴賓朋,無量親恩,一點也不想報答,太奇怪了啊!嗚呼!人子一生費父母無量精神,增父母無量煩惱,到白髮蒼蒼,還要以殺業拖累親人,怎能安心?在歷史上,唐太宗位居萬乘之尊,尚且生日不敢為樂,何況其他人呢?敬告仁人孝子,每逢生日,應當反省自己:今天不能尋歡作樂啊!當年父母,為了我這個身體,生死置之度外,正在這一天。今天不能尋歡作樂啊!當年過此日後,慈母夜夜朝朝,抱我乳我,推燥就濕,數年不能安眠。今天不能尋歡作樂啊!我現在兒孫滿堂,安享富貴,不知父母托生何道,此時苦樂如何。應當多做善事,以資冥福,怎麼還能忍心在母難之期,飲酒高歌呢?

送經答謝(昆邑共傳)

崑山徐母許太夫人是翰林公錫餘之母。持齋好善,禮誦不停。崇禎丁丑冬是她的六十大壽。這一天,她只是修福齋僧,將親友壽禮,刻《法華經》一部,回禮仍用素菜,把所刻的經,每人各贈一部。聽到此事的人無不羨慕,夫人以後身體康強長壽,子孫發達。他人做壽時,用酒肉腥膻應酬客人,反招短壽之因。徐母用法味酬恩,就種下了長生之果。誰得誰失,何去何從,請平靜心態,仔細思考。

福事酬賓(思仁目擊)

崑山張冰菴,諱①立廉,崇禎丙子年鄉試考取。他家代代修德,虔奉三寶。張公尤其精通教乘,雅志禪宗。康熙已未秋是張公六十大壽,送禮的人接踵而至。張公就將禮金匯集起來印刷《普門品》、《大悲咒》數種經書。他的回禮也一如許太夫人盛舉。片鱗只鳧都沒有傷害。

親友賀壽,世人都認為是喜祥之舉,實際上完全不對。人若修善,自然享受長壽。何必大張旗鼓,人人稱賀。唐虞以前,壽命都有百多歲,卻無慶賀之名。此後福德漸薄,壽命漸短,所以受賀漸早。嗚呼!這正是三災②將至、人壽短促的預兆,不可不知。先生所作所為,真是與平常人大不相同啊!

註:

①諱(huì誨),生稱名,死稱諱。

②劫末所起的三種災害,有大小的分別,大三災是世界將毀壞時所起的水火風三災,小三災是指在住中劫時,每一小劫中的饑饉、疾疫、刀兵三災。

布施壽禮(恩仁目擊)

武林袁午葵,諱滋,寄居昆地,好善不倦。康熙己卯孟夏,正值五旬之誕,與他有交往的社會士紳,聚集壽禮來祝賀。袁公無法拒絕,就匯集大家到景德寺,把所有壽禮全部布施救濟貧人以及孤寡殘疾者,並且又自己拿出幾金,貯存到同善會中,以作答謝。

果子成熟的時候,落地已經指日可待;樹木長大的時候,砍伐已經就在近期。因此,聰明的人過了中年後,就應當把家室作旅舍想,把眷屬作同伴想,把光陰作少水魚想。如果等到眼茫茫,發蒼蒼,齒牙動搖之後,還要放肆殺生,迷而不悟,那麼此人也太愚蠢了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