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《安士全書》:​業錢養親(見《好生錄》)


時間:2019/10/24 作者:清淨自在

恭摘自《安士全書白話解》

業錢養親(見《好生錄》)節選08

嘉興一個老婦的兒子,以捕蟹為業,常用草繩縛賣,賣後買回柴米供養母親。有一天,老婦生病,把草繩吞進肚中,吞後,又一節一節抽出,出後再吞,吞後再抽,腸肺間的血穢,都從口裡牽出來。她說,兒子用殺生的錢奉養我,所以得到這個報應。如果不這樣做,更加痛苦。觀看的人,越來越多,幾天後,老婦死去。

從前,世尊在王舍城中,看見捕在網裡的一條大魚,身上有很多頭,每個頭都長得不同。世尊看見後,進入慈心①三昧②,就喊此魚,魚即答應。世尊問道:「你的母親在哪裡?」魚回答說:「母親在廁所中作蟲。」佛對各比丘說,這一條大魚,在迦葉佛時,作三藏比丘,因為常常罵人,所以得多頭報應,他的母親這時受他供養,所以現在落在廁所中為蟲。這樣看來,用有罪的錢供養親人,都不是孝子所應當做的,何況隨從世俗偏見,殺生來供養呢?

註:

①慈心,即慈無量心,四無量心之一。與一切眾生樂,名慈無量心;拔一切眾生苦,名悲無量心;見人行善或離苦得樂,深生歡喜,名喜無量心;如上三心,舍之而不執著,或怨親平等,不起愛憎,名舍無量心。因此四心普緣無量眾生,引生無量之福,故名無量心。又此四心若依禪定而修,則生色界梵天,故又名四梵行。

②舊稱三昧,三摩提,三摩帝。譯言定,正受,調直定,正心行處,息慮凝心。心定於一處而不動,故說定。正受所觀之法,故說受。調心之暴,直心之曲,定心之散,故說調直定。正心之行動,使合於法之依處,故說正心行處。息止緣慮,凝結心念,故說息慮凝心。智度論五說:「善心一處住不動,是名三昧。」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