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《安士全書》:​​湯公回憶到陰間(出《觀感錄》)


時間:2019/10/24 作者:清淨自在

恭摘自《安士全書白話解》

湯公回憶到陰間(出《觀感錄》)節選10

溧水湯聘,順治甲午年鄉試①,走出考場後發病,到十月六日夜半時分,全身僵冷,一生所做的事情,都出現在眼前。看到自己在兒童的時候,把一隻雞隱藏在溝中,作為戲耍,被黃鼠傷害。又殺死一窩蝙蝠。有一個僕人貪睡,點燃油紙燒傷了他的手。一會兒,看見蝙蝠等,都來討命。心裡很恐怖。其他善事,也一絲一毫記得很清楚。忽然想起《心經》中「無掛礙故,無有恐怖」的句子,感到心情漸漸平靜。看見觀音大士,楊枝一灑,就甦醒過來了。到辛丑年,考取進士。湯公藏雞殺蝠,只不過是兒童時的事罷了!但剛到陰間,都來索命。於是可以知道,孩童時的殺業也不可寬恕!何況兒童所害,難道就僅僅一雞一蝠嗎?愛子之人,趕緊警覺加以預防。

註:

①明清兩代在每三年一次在各省城(包括京城)舉行的考試。凡本省生員與監生、蔭生、官生貢生,經科考、錄考、錄遺考試合格者,均可應考。逢子、午、卯、酉年為正科,遇慶典加科為恩科。考期在八月,分三場。考中的稱為舉人。第一名稱為解元,因為鄉試本稱為解試,故名。宋以前稱為解頭,宋元以後又作為讀書應舉者的通稱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