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《安士全書》:勸禱祀神祗者


時間:2019/10/25 作者:清淨自在

恭摘自《安士全書白話解》節選18

勸禱祀神祗者

世俗認造罪為燒香,以逆天為修福的事,莫如禱神還願。禱神中,最可恨的,莫如代人保福。因為壽夭生死,都來自宿世之因,業果已定,不可再逃。譬如官吏奉旨抓人,難道因口腹之故,代犯人擊鼓上聞,挽回聖旨嗎?所以廳堂中祭神,室內人已氣絕,到處都有。沿習成風,都是口腹小人引起的啊!小人見人有病,就收錢殺物,討好邪神。主人愚痴,不知得病的人已經釀下禍患,反以為積下功德。這樣的人不也太可憐了嗎!普勸世人,凡遇到有病的人,應當勸他作善消災,誦經禮懺。如病勢危劇,一定要勸他專心念佛,發願往生。這才有無邊功德啊!千萬不要聽信巫卜妄言,使病人以苦入苦。

下附征事

祭天遇佛(載《法句經》)

佛世有一國王,名叫和墨,奉事外道,舉國信邪,殺生祭祀。母親患病,經久不愈。國王就召見婆羅門詢問得病原故,回答說:「星宿倒錯,陰陽不調,所以患病。」國王說:「有什麼辦法,能使病痊癒呢?」回答說:「要準備牛馬豬羊百頭,殺以祭天,然後就能痊癒。」國王就如數牽到祭壇。佛懷大慈悲心,憐憫國王愚迷,前往國王住所。國王遙見佛來,為佛作禮,對佛說:「我母親患病很久了,今天想要祭天,為母請命。」佛說:「要得穀食,就要種田;要得大富,就要布施;要得長壽,就要大慈;要得智慧,就要勤學好問。種什麼因就得什麼果。殺生求生,祭祀淫亂,以邪為正,離生道遠。」佛即放大光明,遍照天地。國王聽法睹光,慚愧悔過,就不再祭天。母親聽法後,精神愉悅,病患消除。國王從此以後,敬信三寶,愛民如子,常行十善,五穀豐登。

生天宮的人,都有清淨色身,光明耀目,沒有膿痰涕唾、大便小便。所食甘露,自然化成。下看閻浮世界,荊榛遍地,腥膻惡臭,不想聞見。希望天人乘雲來享人間肉食,怎麼可能呢?雞雖然愛吃蜈蚣,難道它可以銜起來塞進人口嗎?如果說天人只吸氣味,則普天之下,到處肉氣薰蒸,時刻不斷,天人也已經吸取很久了。如果說只有特意為天而殺的天人才能享用,那麼和墨國王,祭祀僅有一天,過此以後,天人就天天餓肚子嗎?「黍稷非馨,明德惟馨。」《書》言可考。「東鄰殺牛,不如禴祭。」《易》有明文。只可惜讀書的人不善於體會罷了。

註:

①出自《尚書》「君陳」一章。周公死後,周成王發布策令,命令君陳繼承周公職務,勉勵君陳繼續執行周公制訂的治殷常法,施行德政。他說:「我曾聽說:『最好的政治,馨香遠聞,能感動神明。黍稷的香氣不是遠聞的馨香,只有明德才是遠聞的馨香。你要效法周公這一原則,每天孜孜不倦地努力,不要安逸享樂。」(「我聞曰:『至治馨香,感於神明。黍稷非馨,明德惟馨。』爾尚式時周公之猷訓,惟日孜孜,無敢逸豫!」)

②出自《易經》第六十三卦·既濟·九五:「東鄰殺牛,不如西鄰之禴(yuè,月)祭,實受其福。」意思是:「東方鄰國殷商殺牛來祭神,不如西方鄰國周王用飯菜的薄禮來祭神,實在得到神的賜福。」

祭樹變羊(載《雜寶藏經》)

佛陀在世時,有一個老人,家庭很富裕,忽然想吃肉食,就指著田頭樹對兒子們說:「我家薄有產業,都是由此樹神賜福所致,可在羊群中,殺一頭來祭祀他。」兒子們聽從他的話,馬上就殺了一頭羊,在樹下祈禱,又在樹下,建立神祠。以後,父親死了,就投生在自己家的羊群之中。遇到兒子們想要祭祀樹神的日子,把他抓來準備要殺,羊忽然自吐人言:「此樹無神,我過去因為想吃肉,才叫你們祭祀,沒有想到我比你們先行償債。」當時有一位羅漢來化緣,用他的神通力量,使兒子們都看見了自己的父親。兒子們即毀此樹,悔過修福,不再殺生。(在七卷)

《增壹阿含經》說,有五種布施,不能得到福報。第一,以刀施人,第二,以毒施人,第三,以野牛施人,第四,以淫女施人,第五,建造淫祠(在二十八卷)。世上有那麼一些無知之輩,遇上三寶福田,不肯布施,對於鬼神廟宇,反而就欣然建造,實在是因為慧眼未開罷了!一祠已經建成,就在棟樑上刻上自己的名字說:「某年某月某日某建。」此人洋洋得意,認為自己已經施財作福。可悲啊!他哪裡會去想一想,從此以後,大則豬羊鹿兔,小則雞鴨魚蝦,哀鳴於白刃之下,跳躍在沸湯之中,不知幾千萬萬啊!造如此無量殺業,正是天堂未就,地獄先成了。孔子說,不應當祭祀卻去祭祀①,名叫淫祀,淫祀無福。偉大啊!孔聖人的話,就像佛陀親口所說啊!

註:

①《論語》為政:「子曰:『非其鬼而祭之,諂也。見義不為,無勇也。』」意思是「不是應當祭祀的卻去祭祀,這是諂媚。看到合乎正義的事情而不做,這是沒有勇氣。」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