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學佛人的境界是最重要的


時間:2019/10/25 作者:養浩然正氣

學佛人的境界是最重要的,當你的境界上升到一定的階段,你會脫離很多物慾的追求。

人生實際上有三個境界。

第一個境界就是求,人初級的境界叫求。我們每個人都生活在追求中,覺得追求物質是生活的動力,我要買個房子,所以一求,我就天天要打工,拚命地掙錢,這就是我的動力。我們一輩子都被房子、車子等假相所迷惑、所困擾,實際上,這些東西最後都不是我們的。我們以為人只要有了充足的物質,就會得到人間美好的生活,很多人以為賺了錢,他一定是很幸福的,不少人傾注了自己一生的精力去追求財富、名利和欲望。等到我們要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,我們還不知道自己為什麼來到人間,也不知道我們應該回到哪裡,這時候我們的境界認為白來了人間。世界上很多人都活在這個境界當中,這叫第一境界。

第二境界是緣分。一些人在物質豐富的時候突然發現,我雖然什麼都有了,怎么還覺得不夠開心和美好呢?雖然物質給我們帶來一些快樂,但是物質並不能給我們帶來全部的美好和幸福,尤其在物慾橫流的現在,我們的內心常常充滿著多愁善感、苦悶迷茫、憂愁傷痛,不知道怎么樣來消除它們。這個時候人的第二境界就開始了,追尋精神上的求索,尋求內心精神的寧靜和寂靜。這部分人會逐漸脫離自己所擁有的部分物質的控制,有意識地選擇放下一些外在的物質。他們開始回到身體本質的層面,明白了身體原來是修心的根基,生命是人生之本。他們開始珍惜自己,珍惜周圍的親人,開始懂得用智慧慢慢地讓自己的精神來修復和還原自我的心靈健康。這些人已經懂得了回歸生命,進入到生命的本源體。世界上少數人活在這個境界當中,這叫第二境界。

第三個境界就比較高了,那就是舍。有些人內心精神在修行當中,他上升到靈性的境界,終於悟到我們所碰到的人和人、事和事之間,其實是為了幫自己完成在這一世修行圓滿的因。每一個與自己有緣分的人,都是自己的貴人,無論好與壞、對與錯,看清了自己經歷的一切痛苦,其實都是來自於自己心靈的分別和執著。這時候,他們再也不為一切所困擾,他們放下了執著,拋棄了痛苦,懂得調控自己的情緒,他們的精神意識和身體意識逐漸地完成了整合,這個時候他們才會體會到人間什麼是幸福和快樂。因為他們的心靈開始成長、成熟,知道給予別人和奉獻,比向別人索取和自私的心會擁有更多美好的幸福感覺。他們明白了感恩、回報別人,原來是做人的良好的善良的基礎;他們明白了幫助別人之後的喜悅、奉獻,原來惠澤眾生、造福人類是人生的最高境界。這些人在世上能夠達到人生的第三境界,也就是最高境界,但是這些人很少。

人間還有三層“樓”,第一層樓是物質生活,第二層樓是精神生活,第三層樓就是人的靈魂生活。人很容易在物質生活中得到滿足,但是很難在精神方面得到滿足。慢慢地脫離物質和精神,超脫煩惱、放下人間的那些物質和名利,你就住在人間的第三層樓。

人生的三個境界和三層樓都是對應的,我們人迷惘不悟的根源是不知道自己到底從什麼地方來,要到哪裡去,不能明智地給自己定位,求索人生,完善自己。我們只有學佛才會徹底地明白,我們到底是誰,心要住在哪一層樓,才能接近我們的目標,接近我們的菩薩。明智人生,覺悟人生,定位人生,才能讓自己修行人生,開悟人生,創造大乘人生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