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初學佛的人從哪一部經學起?


時間:2019/10/24 作者:心源

【以平等法覺悟眾生。】

平等法是什麼?就是佛講的這一部《無量壽經》。有很多同修,初學佛的人來問我,我們初學佛的人從哪一部經學起?這個話問得好。你看《楞嚴經》裡面一開端,佛就講到最初方便;我們學東西總按次第,有程式的。最初方便,再到初方便,慢慢往上提升。像一般教下所講的由小乘到大乘,這都是次第;大乘裡面,由方等到般若,再到法華、華嚴,也是有次第的。要曉得從哪裡入門。

經典這麼多,宗派也這麼多,到底學哪一個好?這個就一定要有有經驗的人,有修學的人,請他們來幫助我們,這就是要有好的老師、善知識指導,協助我們。可是這個法門是平等法,平等法就是我們初學的人也可以修。

實在講,介紹這一本經給初學的人入門,比選擇大小乘要妥當得太多了。為什麼?大小乘經論非常之多,未必選擇的很適合,這是真的;選擇不適合,不僅修學困難,學了之後,用不上。世出世間法都一樣要學以致用,學了馬上就能夠套用在生活之中,這個學習就有價值,就有意義,沒有白學了,學了立刻就得到好處。這一部經是非常恰當的,學了之後,立刻就能用。你懂得一句,有一句的受用;懂一段,有一段的受用。所以這個經,從初發心一直到成佛,統統用的上。

這種教科書很特別,就是這本教科書。拿我們現在這個學校來講,從幼稚園一直到博士班,都用這一本書,這個書很奇妙,實在講是找不到的。所以它這個法,才叫真正平等法;幼稚園可以用它,國小、中學、大學、博士班都可以用它,這叫平等。如果一定把它限定在某一個階段、某一個年級來學,這就不平等了。這個法門是平等法,平等覺悟眾生,所以我們介紹這一部經是非常非常妥當的,決定沒有過失,不會誤導大眾。

...【專就本經平等覺,亦即極樂教主之聖號。】

這個「平等覺」就是西方極樂世界導師阿彌陀佛的稱號,所以阿彌陀佛也稱作平等覺。這個怎麼解釋?佛這個字,翻成中國意思,就是覺;佛翻作覺者,前面跟諸位說過了,自覺、覺他、覺行圓滿。阿彌陀就是平等的意思。前面跟諸位介紹過,阿彌陀是無量的意思,它的本意是無量,無量是平等的,無量不是有差別的,有差別就不平等了,所以阿彌陀佛就是平等覺。本經裡面,佛曾經叫著阿難,你願不願意見平等覺?就是你願不願意見阿彌陀佛。所以稱阿彌陀佛為平等覺。

經題中,別題裡面的意思,我們把它合起來看一看。「佛說」是釋迦牟尼佛看到我們與會的大眾,在現前,就是這個時候,成佛的機緣成熟了,這是希有難得的因緣。你現在成佛的機緣成熟了,成佛的機會到了,在這個時候幫助你一把,使你立刻圓滿成就無上菩提,這是佛度眾生的本願。佛對於一切眾生,念念期望的,希望他立刻成佛。現在機會到了,你說他怎麼不歡喜!他這種歡喜,我們沒有辦法想像得到,無法想像的。

這才給我們說出成佛的方法,這個經典就是成佛的法門。無論什麼人,講這個成佛機緣成熟是不分在哪一個等級的,或是菩薩,或者是辟支佛,或者是羅漢,或者是天人,或者是畜生,或者是餓鬼、地獄,不論在哪一道,他這個緣成熟了,再給你講這個成佛的方法,無論在哪一道統統可以成佛,平等法!因平等,所以到西方極樂世界果報平等。

說實在話,我們跟羅漢、跟菩薩比,智慧不如他,我們的神通道力不如他,我們的福德也不如他,這就有差別了。但是今天我們接受佛教給我們修行成佛的方法,佛傳給我們《無量壽經》,傳給阿羅漢也是《無量壽經》,傳給菩薩還是這一本《無量壽經》,我們得的這個經本相同;佛教給我們修學,用「信願行」這三個條件修學,我們用信願行,菩薩也用信願行。換句話說,我們修行的方法相同,依據的經典相同,那果報怎麼可能有差別?當然沒有差別。

所以西方世界是什麼世界?是平等世界。不管你在九法界,你是哪一法界的人,你統統依據一個理論、一個方法到達極樂世界去的。我們把這個事實搞清楚了,對於西方世界這個平等的受用、平等的果報,才不會懷疑,才會相信。所以經上講得很清楚,就是連阿彌陀佛四十八願也說得很明白,任何一個人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即使是下下品往生,到極樂世界你的相貌跟阿彌陀佛完全一樣,你的身體也跟阿彌陀佛一樣;絕對不會阿彌陀佛長的比我們好一點,個子比我們高一點,那就不平等了;面貌完全相同。

也許有人就懷疑了,這面貌都相同,我還認得誰?到底哪個是佛,哪個不是佛?到達西方極樂世界,你自己的智慧德能、神通道力都恢復了,自自然然認得,不會認錯一個人;雖然面貌完全相同,不會錯的。阿彌陀佛無量壽,生到那邊的人個個都無量壽,無論在精神、物質受用上,統統是平等的;這個平等叫真平等。真平等,隨心所欲,那叫真平等;不能隨心所欲,他喜歡的,我不喜歡,這就不平等了;隨心所欲是真平等。所以「平等覺」是阿彌陀佛的聖號之一。這是佛給我們說出這樣殊勝圓滿的法門。

「大乘」,是特別揀別有一些人誤會修念佛法門是小乘,為什麼?叫自了漢,逃避現實,這是我們常常聽到的;沒有廣大的慈悲心,發度眾生的願望;說我們念佛人逃避現實,世界太苦了,趕緊自己躲避。佛在此地,特別給我們說出,這個法門決定不是小乘。不但不是小乘,實在講是大乘當中的大乘,真實究竟圓滿的大乘,那我們這個心定了。我們學到這個法門,這是至高無上的法門,不是人家所說的權巧方便,這是接引初機,度沒有知識老太婆的;不會受他們這些影響,題上就給我們說清楚了。

如果說是佛度這些知識水準很低的人,沒什麼知識人的,那我們在《華嚴》上看到,文殊菩薩知識水準很低嗎?普賢菩薩能力很差嗎?這些人都是發心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,他怎麼去的?他也是信願、老實念佛,他用這個方法去的。我們今天效法文殊普賢,難道錯了嗎?所以自己要冷靜,要有智慧,要有判斷的能力,不能隨人家說,我們的心就動了,這是錯誤的。看看別人幾本書,信心就動搖了,說實在話,這是根性沒成熟;成熟的人,不會動搖。善財童子五十三參,善財童子學什麼?念佛求生淨土,那是廣學多聞,還是一心歸向淨土。這是大乘。

無量壽經(第十六集)1992/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:02-012-0016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