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打坐的四種打坐功夫


時間:2019/10/26 作者:釋妙善~盛圓

打坐,並不是只有佛教才有的,道教也有打坐的,儒家也有打坐的,瑜伽之中也有靜坐,打坐到底有哪幾種呢,今天老陽就給大家說一說:

第一種:為求安靜而打坐

這一種打坐,雖然是最簡單的打坐,但是也算是打坐,比如說你嫌棄旁邊人太吵鬧了,便自己找了一個座位坐一會,這也是打坐的。

大家不能簡單地以為,打坐必須是那個姿勢才叫打坐,跏趺坐只是最常見的打坐姿勢,相傳在印度之中,有一個打坐姿勢是倒立打坐,你敢相信嗎?可是事情就是這樣。

現在,很多人學習瑜伽,都有靜坐,或者說冥想,這些都是為了安靜而打坐,它的目的是為了追求心靈的寧靜。

大家不要以為,這樣的打坐水平就很低了,要知道萬丈高樓平地起,凡事都要有一個基礎,這是這樣普通的打坐,如果你能夠堅持,那麼對於你的身心健康很是很有幫助的。

如果你能夠做到,每天靜坐20分鐘,能夠放鬆你的神經,讓你更精神,另一方面也可以讓你更加沉穩,做事情不那麼急急躁躁。

第二種:做功課的打坐

這一種打坐,較第一種打坐就多一點,它是要做功課的,所謂的功課,並不是我們現在說的學生上課寫作業,而是指修行之中,每天都要做的東西。

比如說打坐念佛,一般都講究三密合一,身密要身體坐端正,單盤坐或者說雙盤坐,口密要求嘴巴裡面要一直念阿彌陀佛,意密要求通過念佛,來都攝六根,達到修行的目的。

一般來說,這種打坐,如果你好好修行,那你很有可能得到成就,甚至於讓你進入第四種打坐的境界。

第三種:道家的打坐

道家的打坐,也是一種很高明的打坐方法,但是總體而論,道家的打坐更加偏重於精氣神三個方面,其實道家都要家是和佛家一樣的,只不過更加困難一點。道家有一個術語叫做三花聚頂,什麼叫做三花,就是精氣神啊。

如果大家學過道家打坐,都知道學道家打坐,都有一個步驟叫做意守丹田,這個意守丹田前期確實有好處,可以更快的入境,修行速度也更快,但是到了修行的後期,就比較痲煩了,你一直有一個東西在那邊,你就有執著,有執著,你就無法做到真正的空。

當然,如果身體不好,可以從道家打坐入手,但是最好還能歸根最上乘打坐。

第四種:禪宗打坐

這裡的禪宗打坐,並不是第二種所說的的做功課打坐了,而是指已經開悟的人禪宗打坐,這種人早已經放下身心,參悟本來,對於他們來說,打坐並不拘泥於形式,他們站著也是打坐,坐著也在打坐,吃飯也在打坐,睡覺也在打坐,可以整個人無時無刻不在這種打坐的狀態之中。

這種狀態,在佛教淨土宗來說,那就是念佛打成一片了,無時無刻不在念佛,那個時候你才知道什麼叫做真空妙有,妙有真空,所以說,這才是打坐的最高境界。

南無阿彌陀佛🙏🙏🙏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