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大德居士

南懷瑾:怎樣改變命運?改變命運的十六個方法09


時間:2019/10/26 作者:清淨心

第九:孝道

孝敬父母即我們常說的「孝心」。

孝心是讓父母生活無憂,衣食無缺,常常與父母相互交流,相互溝通。

提示:不與父母說話也是一種虐待。

你能夠生活無憂,生活自理,不使父母為你擔驚受怕,也是行孝。

每天起床都需要向父母問好。這是做人子應該有的態度。十月懷胎的辛勞加十多年養育的恩德都換不了你的一聲問候,你的良心就不值幾個錢了。

父母呼喚的時候,一定要立刻來到父母面前,不能說等一會。你的言行是子女的表率,想想以後你的子女會怎樣對你呢?做什麼事都等一會好了……

我在海外一個華人富豪家庭住了一天。一家之主的老先生坐在客廳,呼喚他的兒子來接待客人。兒子立刻來到父親面前,畢恭畢敬地立正聽候吩咐,回答也是很乾脆,絕對的服從。我心裡非常的讚嘆,這一家還保留著中國傳統的倫理、道德教育,能富甲一方就不奇怪了。

古語說:父母在不遠遊,遊必有方。以前交通、通訊不方便,通常家有兩老,年青人要盡孝,不能遠離。實在要遠離,必須告訴父母你的去向。老人有什麼事情的時候,能及時通知。現代社會不同了,交通、通訊發達,出門在外也要告訴父母你的聯繫方式。

現在教育部門為小朋友制定了「行孝」的要求,供大家參考:

對父母講話態度恭敬,語氣親切;聽從父母的教導和正確的意見,不頂嘴、不發脾氣,不讓父母生氣;上學時要跟父母說再見,放學回家要告訴父母我回來了;平時出入家庭要和父母打招呼,告訴父母地點、時間免得親人掛念;吃飯要等父母一起吃,好菜要請父母先吃,中高年級學生要為父母盛飯;父母下班要為父母倒茶,請父母休息;記住父母的生日,到時向父母表示祝賀,並做一件讓他們高興的事;父母不舒服要主動問候,生病時要為他們端水送飯;不向父母提過高的要求;自己能做的事自己做,並盡力幫助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務活。

以上是對小朋友日常在家中的行為約束,小朋友不懂得用心。我們受過教育的必須明白要心裡恭敬,內心與行為合一才是行孝行善。如果一邊做事一邊心裡生出怨恨,就是在作惡!我們要細心體會,上面章節說過,行善與作惡就在這一念之間生產。

我們要將孝敬家中父母的心再擴大,將天下男性當為父親一樣去孝敬;將天下女性當為母親一樣去孝敬,天下是一家,什麼衝突、戰爭自然就消亡了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