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大德居士

南懷瑾:怎樣改變命運?改變命運的十六個方法08


時間:2019/10/25 作者:清淨心

南懷瑾:怎樣改變命運?改變命運的十六個方法08

第八:守法

不辱國主,不做國賊,不違國法,不漏國稅。

守法為了什麼?是為了使我們心安啊!半夜敲門心不驚!整天提心弔膽地生活有意義嗎?

現在社會上有很多教派,不管它說得多麼好聽,只要用這個準則去度量,是善是惡一目了然啊!

為什麼不能辱罵國主呢?因為國主是修了大福氣的人,比我們平常人修的福都要多億萬倍。我們在前面章節里說過,知道別人做了好事、善事要讚嘆,人家修了大福氣,你應該向他學習。至於國家大事,不是平常的一點小聰明能夠處理的。如果國主沒有福,我們人民也沒有福,那麼國運就差了。你想參與政事,治國、平天下,一定要先正心,辱罵人的心絕對不是好心!如果你的心不正,國家就會有難了。

國家是「大的家」,是我們自己的小家庭組成的總和。是這方國土養育了我們。我們日常的衣吃住行都受到各方的恩惠,應該儘自己的能力回報社會。如果生氣離家出走,背叛自己的國家,不管你是什麼理由都不應該。

國法家規是我們群體生活所產生的遊戲規則,你不遵守還能和睦相處嗎?古語有說,「無規則不成方圓」。人家過馬路走人行道,你過馬路隨意穿插,這種自由要不得吧?!害己累人啊!

善惡的標準比法律要嚴格(包含關係),法律是約束你的行為,善惡標準是約束你的心。您想改造命運,更要遵守法律了。不要認為有法律就不自由了,每個國家都有法律!不顧及別人,利已損人的自由是群體生活所不容的。

家裡沒有錢能過日子嗎?大家努力工作都是想有錢能過好日子。有些家庭有幾個人工作,通常都是繳幾百元錢作家用。如果國家沒有錢了,等於我們自己的家沒有錢一樣,能有我們的好日子過嗎?因此納稅是我們應盡的義務。我們平常老是覺得國家搶了我們口袋裡的錢,總是想方設法逃稅,這也是一種不「舍」的心。看見別人不「舍」,我們一定要提醒自己不要學,會折損福氣。

如果以上幾點都做不到,那麼愛國就只是一句空話了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