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念佛誦經時打哈欠犯困,怎麼回事?


時間:2019/10/29 作者:三生號

最近,有好多同修都在問我,說三生師傅,我一念佛就打哈欠、流眼淚,困得不行,到底怎麼回事?該怎麼解決呢?

其實,相信很多善知識與師兄,在學佛路上都曾經遇到過這樣的問題,應該說尤其對於很多初入佛門的人,這是很普遍的現象,也是修行路上最初的一個障礙。

根據我自己的修行經驗來講,有以下幾個原因:

念佛誦經時打哈欠犯困,怎麼回事?

第一、確實是身體疲勞,休息不好,睡眠不足

現在很多在家學佛的善知識,由於各種世俗的原因,都是選擇在一天工作忙碌之後,尤其是晚飯後學佛念經。

其實這個時候,即便你不念佛,身體也是處於一個疲勞的狀態,無論你承認與否,你身體的多數能量都是在供應你的消化系統,身體的真實狀態都不好,相信大家都有現實體會。

但話說回來,這種情況多數是對於初入佛門的善信來講,尤其是晚飯習慣吃得很飽的人來講。針對這種情況,大家可以自己來調節念佛時間。

念佛誦經時打哈欠犯困,怎麼回事?

第二、讀不懂經文,不了解其中的意思,如同嚼蠟,索然無味。

這個原因,應該是占了很大的比例。我們都知道,佛經基本都是梵文翻譯來的,再者又是古文,或者叫做文言文,於現代人而言,讀起來晦澀生硬,理解起來也有很大難度。

相信,沒有幾個人,對於自己讀不懂的書籍會感興趣,這就如學生聽不懂課,在教室里打瞌睡是一樣的道理。雖然都是懷著一顆虔誠的心在學習,但時間久了,對於不懂的東西身體便會做出無趣的反應,所以因為不懂佛經的意思道理,感受不到法喜,無法集中注意力而打哈欠,便會經常發生了。

因此,我經常跟一些同修講,不能為了讀而讀,至少先為了懂而讀,然後為了悟而讀,邊讀邊思邊悟,大腦一直被調動,注意力都集中在思悟中,又怎麼會打哈欠呢?

所以,讀經書,萬不可不求甚解,也不必刻意要求遍數。經常有善知識問我,三生師傅,我每天讀佛經應該多少遍,是不是一部經書一定要讀完?完全沒有必要。

在開始學佛的時候,我反而會建議大家,逐字逐句地去讀佛經,爭取把每一段經文的意思都搞明白,同時去思索。

有善知識講,可是我確實讀不懂啊,有些字都不認識。這個時候,你就要去想想自己的發心了,小學生都要會查字典,難道我們學佛精進的人,就不該去查字典了嗎?再者,現在社會,網路發達,多數經文都可以找到一些翻譯的白話,對比著讀,慢慢先理解字面意思,這應該不難。

難的是,你就是為了讀經而讀經,還是為了證道而讀經。只要堅持下去,長年累月之後,你會發現佛經原來那麼有趣,當你從讀經中感受到法喜充滿之時,又哪裡還會打哈欠,通宵達旦都唯恐來不及。

念佛誦經時打哈欠犯困,怎麼回事?

第三、心念不正,妄念太多

可以說是,口中有經,心中無佛。念佛誦經的時候,看著在用功,其實念頭早就跑到千里之外了。有時不止會打哈欠,還可能會煩躁不安,不但沒能靜心養氣,反而坐臥不寧。

這個,很多跟我們宿世的業力與習氣有關,這時候也不用怕,繼續下去、堅持下去,每次誦經後記得做功德回向,慢慢地情況便會有好轉。

同時,自己要學會去觀照,觀照誰呢?觀照自己,靜靜地去觀察那個打哈欠犯困的自己,去觀照自己的心境,觀照那個煩躁不安的自己,但是不必逃避,要自然而然地去接受自己,對於身體的反應不管他,由著他,數年如一日下來,業障一點點得到消除,便不再有此反應。

念佛誦經時打哈欠犯困,怎麼回事?

第四、無形眾生的干擾

無論是冤親債主,還是身背嬰靈,障礙大家學佛也是正常的因果表現,她們不願意解怨,不願意你學佛,從而阻攔你,讓你打哈欠,流眼淚,犯困,也是正常的。

這個時候,不要畏懼,不論自己有何種反應,還是要堅持,要持續精進,反而要更大聲地去誦經念佛,加緊修行,以獲得佛力加持,並至誠發心懺悔,向他們回向功德。

如此,經年累月之後,慢慢地因緣福德具足,便不會再有這種現象了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