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仁清法師:不能生西方,所作種種有益之事,完全成了福報


時間:2019/10/30 作者:清淨平等蓮

“既不能生西方,則汝一生守節念佛,及所作種種有益之事,完全成了福報”。這是必然的,假如你往生不了,你這一生當中的修行,這一切一切的功德,搭上這一切一切的時間,統統都成了世間福報了,只要往生不了,就是在輪迴,在輪迴的過程當中,你布施給乞丐的,給乞丐的東西,可能在你輪迴的過程當中又還給你了,你幫助人家,可能在你輪迴過程當中,你遇到違緣的時候,你又遇到貴人相助了,這叫世間福報了,懂了吧。

“汝現在尚無智慧,雖常精勤念佛,心中尚不決定求生西方。到了來生享福的時候,決定被福所迷,便要造諸惡業”。你現在假如說不生起求生西方之心來,雖然積累了很多福報,在輪迴過程當中,你貪於這種福報,就被福所迷了,福大的人,很難說是去激發他的出離心,和去修行的精進心。

“既造惡業,必定就要墮於地獄、餓鬼、畜生中受苦了”。你造了惡業肯定是這三種。“此種大苦,皆是現世念佛,不知決定求生西方之所感召的”。就是舉得這個例子,這種大苦,他們這種苦就是說,像這個居士一樣,是現世,知道是念佛,但是呢不知道決定求生西方,不知道決定求生西方,而成了一個世間福報,在世間福報享福的過程當中,同時又造了業,而墮落三惡道,是非常可惜的。

“現在雖很強健,就要做就要死了想”。那個意思是,雖然咱們還很強壯還很年輕,你就得做什麼想法呢?產生什麼念頭呢?人生是無常的,死亡是無期的,說不定哪一會兒我們就死,應通過這種念頭,來激勵我們修行。原來美國有一個作家,一個盲人,他寫過一篇文章,可能我們很多人都看到過,他這篇文章叫什麼呢?《假如給我三天光明》看過不?一個盲人作家,這個盲人作家,他這一生當中他都沒看過,一次也沒看過咱這個世界,就是他生下來就盲人,但在美國那種教育水平很高啊,他家庭條件很好,就是從小,按照盲人來教育他,他成了個作家,他用盲文寫一些東西,然後大家看,他寫了一篇文章叫《假如給我三天光明》,比方說假如他這一輩子沒看到光明,假如給他三天光明,你說他先看啥?不知道先看啥,對吧?假如我們的生命只有三天了,你們乾什麼?只能就是念佛了,其他什麼事也幹不成了,你說是吧?我舉個例子,要是炒股的話,你投上說不定還沒解套呢,但是三天到了,沒必要了是不是,要是競選美國總統的話,人家現在布希還沒到期,也不是那個意思吧?就是這個意思,現在雖很強健,就要做就要死了的這種想法,就要準備,心裡存在就要死了的這種念頭。

——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《印光法師文鈔 淨土法要》

更多請搜“仁清法師”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