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問答

仁清法師:我們是否還能念佛修行?


時間:2019/10/22 作者:願zuo佛前一朵蓮

:五祖說,「不識本心,學法無益」,我們是否就不能學佛修行了?

:「不識本心,學法無益」出自《六祖壇經》,是五祖對六祖說的。如果沒有認識本心所在(沒有親證本心)的話,修學佛法都將落於玄想與空談,所以學法無益。釋迦牟尼佛成佛是說過「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,但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」。就是說一切眾生皆有佛性,一切眾生皆可成佛。「不識本心,學法無益」,這是禪宗祖師的主張,禪宗主張「直指人心,見性成佛」。達到的目標是大徹大悟,明心見性。只是見到了佛性,並不是成佛了。因為悟後起修,開悟只是修行的開始。

所以「不識本心,學法無益」這句話是很要命的,我們看了很容易有挫敗感,有點小受傷,或者大受傷。其實,用不著大受傷,也用不著小受傷,為什麼呢?學習是有個過程的。是不是就不能學佛修行了,答案自然是肯定的。我們照樣可以學佛修行,因為六祖慧能大師說過只接上根利根之人,只接最上乘人。其實,《六祖壇經》這部經是專門留給上上根人修行(即具有上上等善根的有緣人),是專門用來培養日後佛門的方丈和主持,也就是祖師。

信眾問:如何理解「不識本心,學法無益」?

仁清法師開示:「不識本心,學法無益」,這是六祖壇經上的話,我們把這個問題解答完了,可能就得下課了。「不識本心,學法無益」。是什麼意思?我寫過一篇文章,這篇文章沒公開,是說成佛和成就的差別,『成佛和成就的差別』成佛是究竟圓滿的成就,這是圓滿的成就。那麼成就呢?各有不同,它有宗派的不同和次第的不同。結合這一個問題,在這裡我們不展開講,只展開講禪宗。

禪宗的理念是什麼?「若識自本心,見自本性,即名丈夫、天人師、佛。」《六祖壇經》上的話「若識自本心,見自本性,即名丈夫、天人師、佛」。有沒有這段話《六祖談經》上,什麼意思?通過歷史上禪宗高僧大德他們的修法,參話頭,我們可以看得出來,禪宗的主要的修持方法是參自性,打坐參自性為主,那麼他們得目的是什麼?就是明心見性,也叫開悟,開悟就是見真性,這是禪宗的修持方法和他的主要目的。

當然有一部分禪宗大德說:「禪宗的修持方法是悟後起修。」但是悟這個過程,可以說是很多禪宗高僧大德,這一生當中所追求的目標。也可以這樣說,禪宗以證空性幾乎是究竟的目標。那麼「不識本心,學法無益」。就是你從理論上沒有懂什麼叫空性?什麼叫本心?你沒處用功!這個是站在禪宗這個道理上講,不是站在念佛這個法門上講的。

所以這一句「不識本心,學法無益」,很容易被人誤解。認為達不到明心見性,大徹大悟,就不能學佛修行了。在當今這個社會能達到大徹大悟的人可以說很少,而且永明延壽大師先是參禪悟道,開悟以後反過頭來修淨土念佛。什麼意思,就是做給我們看的。讓我們對念佛引起足夠認識,我們把這個偈頌念一下:「有禪有淨土,猶如戴角虎。現世為人師,來生作佛祖。無禪有淨土,萬修萬人去。若得見彌陀,何愁不開悟。有禪無淨土,十人九蹉路。陰境若現前,瞥爾隨他去。無禪無淨土,鐵床並銅柱。萬劫與千生,沒個人依怙」。

反過來說,就算念佛念的一心不亂,不管是事一心不亂,還是理一心不亂。沒有信願,照樣不能往生。信是相信阿彌陀佛和西方淨土的存在,願是發願厭離娑婆世界,願意往生西方淨土。具足信願,散亂心念佛,一樣可以往生西方淨土。蕅益大師在《彌陀要解》中講過,「往生與否,全憑信願之有無,品位高下,全在持名之深淺」。

我們很多人都不是上根利根之人,如果按照「不識本心,學法無益」這句話來說,我們就沒法學佛修行了。所以阿彌陀佛在成佛前也考慮到這個問題,發了四十八願渡眾生,經過五劫的思惟成就了無比殊勝莊嚴的西方極樂世界。只要具足信願持名念佛,預知時至就是知道阿彌陀佛什麼時候來接引,或者臨終一念仍是阿彌陀佛,即蒙阿彌陀佛垂手接引,瞬間往生西方淨土,何愁不開悟,起點都是阿惟越致菩薩,即不退轉菩薩,等同於八地菩薩,只有八地菩薩才圓證三不退「位不退、念不退、行不退」,就算是散亂心念佛往生的,即使是下品下生,一樣圓證三不退。而且身形和相貌和阿彌陀佛一模一樣,到了那你有神通和智慧,分得清哪個是阿彌陀佛。

淨土念佛一法,信願持名念佛往生西方淨土,靠的是自力念佛和阿彌陀佛佛力的感應道交。只要具足深信切願持名念佛者,感通阿彌陀佛慈悲願力,都能帶業往生西方淨土。當年唐朝時期的善導大師(阿彌陀佛的化身)乘願而來娑婆世界(地球人間),他親自重新批註了《觀無量壽經》,再次現身的告訴世人,只要人人在臨命終時至心的十念『南摩阿彌陀佛』的名號,必定可以帶『惡業』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。當然不能全指望臨終念佛抱佛腳,因為人是四大地水火風因緣假和的身體,臨終時四大解體痛如生龜剝殼,再加上有病痛的折磨,心往往會顛倒,臨終一念是不是阿彌陀佛,很難說。

所以趁著身體健康的時候就養成常念「阿彌陀佛」的習慣,這樣往生才有把握。善導大師也就是阿彌陀佛的意思是說臨命終時至心的十念都能往生,何況每日都常念佛的人呢,只要具足信願,一定得往生西方淨土。印光法師(大勢至菩薩化身)乘願而來娑婆世界的地球人間出家之後,只勸世人具足信願一心念阿彌陀佛的名號,臨終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所以「不識本心,學法無益」是針對禪宗悟道來說的,我們具足信願老實念佛就行,其他的都不重要。念佛是一生成佛的法門,你說重不重要,一生解脫生死六道輪迴之苦,還可廣渡眾生,遇到念佛法門千萬要珍惜,畢竟人生難得,佛法難聞,念佛法門更是難遇。敬請常念:南無阿彌陀佛(námóāmǐtuófó)或阿彌陀佛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