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仁清法師:人死熱氣由下而上者,為超升,由上而下者,為墮落


時間:2019/10/29 作者:清淨平等蓮

“以人死熱氣由下而上者,為超升。由上而下者,為墮落。若通身都冷,頂上猶熱者,則超凡入聖。生西方,為超凡入聖之最勝者,故曰“頂聖”。這是一個解釋。“熱在肚腹者生惡鬼道,熱在膝蓋者生畜生道,熱在腳板者生地獄道,以通身全冷,為此處獨熱為準。”這是全部都很冷了,唯獨這個地方還熱為準,以這個為準。

你比方說,剛才咱們舉的那個例子,其它都很涼了,唯獨頭頂還熱,或者是它最後慢慢才涼下來的,這就叫頂聖。是這個含義。“然念佛之人,平素若有真心切願,臨終又蒙善眷助念,不為惡劣眷屬預為揩身、換衣、哭泣、問事、瞎安慰等所破壞,定規可以往生”。假如說這個人,念佛的人,平常有真心切願的話,臨命終又被他的親屬助念,道友助念,並且不被惡眷屬揩身,就是給他洗澡啊,給他摸啊,哪裡涼啊哪裡涼啊的,這叫惡眷屬,或者是換衣,給他換衣服,或者是哭泣,哭泣就是那個干擾他的正念嘛,或者說問事,你說你磁卡到底放在哪裡,哈哈……。

這就麻煩了,所以老太太,不要藏錢,藏起錢來,臨命終你的孩子不放過你。問事,瞎安慰,瞎安慰就是裝孝順的了,裝孝順的,農村很多,這個人死了,他開始哭了,媽,你這一輩子我都沒有好好孝順你,別人都說了,你早幹啥呢,死了,他哭的很痛,他那眼淚最多,媽,你這一輩子我都沒有好好伺候伺候你,包了個水餃,你都沒吃就走了,鄰居就說了,你早幹啥來?瞎安慰,裝腔作勢而已,是不是,有這種情況對吧?有吧?很多。很多很多的。假如這些惡緣排除的話,你有信願行,再有助念的話,差不多你就真能往生了,這是一個往生瑞相。講往生瑞相這一段兒。

——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《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