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仁清法師:功德回向西方,作為我們往生的資糧


時間:2019/10/30 作者:清淨平等蓮

「凡現在要穿的衣服,留到穿。凡綢緞、皮襖等貴重衣服,均分與孫媳等。首飾、臂釧、耳墜及金銀、翡翠等,通通救濟災民,以此功德,回嚮往生」。這是印光法師的一種建議,以此功德,回嚮往生。那個意思是現在穿的衣服,那麼你就留著穿,幾身,幾件,那個平常存起來的那些好的,金鑼綢緞,可以分給那些親人,甚至是救濟那些孤寡老人,你那首飾,耳環,耳墜,翡翠啊等等項鍊啊,三金一木,攢下的那些啊,可以救濟災民,以此功德回嚮往生,這是一種功德,這種功德呢,用它來回嚮往生作為我們往生的資糧和助緣。

「若心中見識小,捨不得賑災,亦須分與女兒、孫媳、孫女等。自己身邊,決不可留此種令人起貪戀的東西」。這個意思啊,你臨命終的時候,捨棄一切貪念,你的一切東西,你死了以後,由不得你,自己做不得主,不如活著吧,贈個好人,誰誰你相中了拿啥就拿啥,你現在不給他,你死了他相不中他也給你拿著,因為你一件也沒帶走,要明白,在這裡展開一點點,前幾年,從前幾年起一直到現在,這是發生在南方,現在又流傳到我們北方了,和SASA似的傳染過來了,一些大富大貴的人,從生前很健壯的時候,30多歲,40多歲,都開始造自己的墳墓,和秦始皇似的,活著就開始造陵了,造自己的墳墓,花多少錢,買上一片風水寶地,然後花崗石的,大理石的,等等,搞了很多很多,砌的很莊嚴,這種情況,這個人死了的時候,肯定就去做鬼去了,因為他臨死的時候他就知道了,現在我已經從這兒離開了,我準備去,我已經準備好了的那個家,去住了,那個也很富有啊,搞的挺好,他自己設計的嘛,對吧,肯定他去當鬼去了。

在經典還有一個例子,就是說是這個吃飯啊,有一個比丘,就是有一個出家人,貪戀的一種美味,叫咱說的就是現在的類似臭豆腐,或者是橄欖菜一類的,他貪戀那種美味,貪戀那種美味呢,這個比丘走了以後,另外的僧人吃東西了,吃那種類似的食品來,吃到一個小蟲子,可是那時候的人,都有相當的功夫,他就有神通了,一下子觀察到,喔,這個小蟲子還是頭幾年,往生的那個比丘來,就是因為他貪戀這種飲食的美味,他上了這個瓶子裡面,這個小罐子裡面當了蟲子了,它在那趴著,就處在那個環境之下,這個一念失去,當了畜生了。然後這個比丘,有證量的,他觀察的就是過去的他那個同修,然後他運用神通做問答,他和咱不一樣,他是有神通的人,就知道,確實證實,他就是那個比丘,貪戀那種美味,往生到食品裡面當蟲子了,是這個意思。所以貪心了不起。臨命終之時的那種貪心,確實是更不可取,所以印光法師教育我們,你臨命終的時候,把你這些貴重的就分開,救濟災民等等,然後呢,以此功德回向西方,作為我們往生的資糧。

——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《印光法師文鈔 淨土法要》

更多請搜「仁清法師」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