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這不僅是祖師的像,你若心誠他就來和你見面


時間:2019/10/31 作者:清凡居士

宣化上人慈悲開示:

我看到,這兒不知道誰在這個地方,寫了「佛需說法,必解善聽」這麼幾個字?釋迦牟尼佛在靈山說法,我們沒有機會親身到那兒聽法;可是現在,所有祖師的像,我們都看見了!

你看見每一位祖師的相貌,都是與眾不同的,各有他的尊特相──尊特,有一種尊貴的樣子。

你不要看見寒山、拾得那樣子,就以為好好笑的;那個樣子,都像菩薩現出來一種奇特的樣子。所以我們大家和每一位祖師都見面,你說這樣的機會,比在靈山法會更殊勝!

靈山法會,當時釋迦牟尼佛在那兒說法,是修習五十種的法;我們現在釋迦牟尼佛和各位祖師都聚會到一堂,互相也認識,你也認識他、他也認識你。為什麼你認識他呢?你和他宿世有緣;為什麼他認識你呢?也是他和你宿世有緣;所以大家都有緣,早晚是會到一起的。

我們在這個末法時代,能以見到這麼多的祖師,我們應該生大歡喜心。說是:「那只是一張祖師的像!」那個「像」也就是個「性」。就是那個「性」,你要是和他真認識了,他就來和你見面;但是要你有一種誠心。

說起來這個話,我想起來在香港,有一個學生,他在六、七歲就得了心臟病,心臟擴大,一天比一天大。他就去看醫生,醫生一看,說:「喔,你這個病不得了,不容易好的。你要想你這個病好,你不能讀書,不能走路,天天就躺著床上睡覺。最低限度,最少最少要睡五年。在床上的時候,從床頭不可以走到床尾,五年都要這個樣子。」

那麼這個小孩子聽醫生的吩咐,就在家裡睡覺。但是睡覺睡一天、兩天、三天、五天這可以,你要天天這麼睡,睡得夠了,就覺得睡不著。那麼睡不著,就要打妄想,打什麼妄想呢?說:「我要會飛的話,那可不錯!」要飛?他走路都不能走,就打妄想要飛。

有一天,他就看到一本書,這本書上頭就有一個僧人的相片。他認識幾個字,就問人:「這個出家人是誰呢?」有人告訴他說:「這是一個禪師,他的名字叫度輪。」

那麼一般的佛教徒,或是他親戚什麼的,都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可是這小孩子很奇怪的,他不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」。他就天天在床上,這麼結上雙跏趺坐、合起掌來,對著這本書這麼念,不是念書,他是念這個出家人,就「南無度輪法師、南無度輪法師……」這麼念。

最初念就是念,也沒有什麼意思。但是他天天在床上都這麼念,大約一方面也好像玩似的,沒什麼事情乾,打妄想要飛,或者念念這位法師,就會飛也不一定。於是乎,他就天天這麼念,念了大約有七十多天,奇怪的事情就出來了。

什麼奇怪的事情?

他對著這本書念,念來念去,就看見書裡的這個人就走出來了;走出來就給他摩頂,摩頂又對他講話,從此他這個心臟病不吃藥就好了。

他心臟病好了,又去看醫生,醫生說:「咦,你現在這個病都好了!」於是乎,他知道這是念這位出家人,有一點少少的感應。於是乎,就到我西樂園去,我西樂園有三百多磴的石階。

他最初不是去西樂園,是到這個志蓮淨苑。那時我在志蓮淨苑講《地藏經》,他就去了。去了我一看:「啊,這個小孩子很熟的!」他見著我之後,就發心皈依三寶,以後就常常做翻譯。

這個小孩子很聰明的。你問,這個小孩子叫什麼名字?就叫「小孩子」。你不要問他叫什麼名字,他也不想認識人,你們也沒有機會認識他,將來要有機會的時候再說。

所以這個小孩子由皈依之後,就開大智慧。開什麼大智慧呢?他沒有病以前讀書很笨的,由皈依之後他繼續又讀書,無論讀什麼書,他過目就不忘。

他讀書三年期間,就跳了五班,往上跳了五班。譬如讀第一年級,他就跳到第二年級;讀第二年級的時候,他又跳到第四年級;第四年級,又跳到第五年級、第六年級,接著往上跳,跳了五次。為什麼他跳班呢?因為他讀書,旁人讀的書他也都可以記得。比他讀得高的那個學生在那兒讀書,他一聽也就會了,所以這樣子他就往上跳班。

那麼在學校里,人家去玩的時候,他就打坐。或者跑到山上的石頭上打坐,或者跑到廁所里去打坐,好像羅睺羅在廁所也一樣入定,那麼他呢,也能這樣。

廁所那個地方很臭的,但是他可以在那個地方入了定,所以這種境界,就是不可思議的境界。

恭錄自《妙法蓮華經》授記品淺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