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德森法師:尚有一日辦一日


時間:2019/11/5 作者:妙啟

尚有一日辦一日(一九四四年十月一日)

嘗聞國以民為本,民以食為天。吾鄉俗顏雲,一朝無糧,父子不親。又雲,一日無糧兵馬散。子貢問政,孔子示以足食、足兵、民信,三事。即我佛教,尚有許多為法忘驅之大丈夫,猶有法輪未轉,食輪先轉之語。所以佛在世時,已住給孤獨園,每日仍領諸大弟子,入舍衛大成乞食。是知飲食之事,雖志士不求珍美,且實不可一日離也。古詩云,飲食於人日月長,精粗隨分塞飢瘡。食過三寸成何物,不必將心細較量。佛經以四百四病為客病,獨以饑寒二病為主病,足徵飢虛之苦,實眾生之最難堪者也。無奈眾生業感,天災人禍,相繼頻仍。水旱蝗蟲,連年發現。饑饉荐臻,哀鴻遍野。本刊呼籲,亦已頻頻。聞本年麥收稍豐,人民渴望年歌大有。誰料三伏以來,旱蝗大作,未滿一月之轉變,豐年又成凶歲矣。早日接河北堯山縣,常逢春居士函雲,敝地飛蝗遍布,農產全傷,荒象已成,民不堪命。繼續接開封佛學社,淨嚴法師函雲,憶自發信迄今,三十餘日,天時人事,變幻極為險惡。在此酷暑三伏之時,天氣亢旱無雨,晚秋已盡枯死。同時蝗蟲肆虐,遍地皆是,未死之禾,已被所食。眨眼之間,豐年一變而成荒歲。真所謂同業所感,共罹浩劫,莫可如何。近接清化李景隆居士來函雲,敝地奇災疊出,早日大旱,氣候酷熱,晚稼已傷。上星期,(約在國曆八月十五以前)驟下傾盆大雨,接連有十四小時之久,以致山洪暴發,遍地皆成澤國,田廬沖坍,不可數計。橋路被毀,數日無車。今後人民之饑寒困苦,更不知伊於胡底矣。昨接江陰錢曉朕居士來函雲,天災人禍,相尋無已。豫省如此,此間亦不免遲早“同歸於盡”。農田去年螟傷,收成不等,自六七下及二三。去冬無雪,預料今年蟲傷必甚。據經驗,早稻較好,詎現時早稻傷螟,不及半收,下者一二不一,晚稻更壞。農村破,則一切隨之俱破,而米貴更將無底,前途真不堪構想矣。德森苦惱無狀,知交固少。即按上述四處之情形,將來同胞之死於饑寒者,當不可以數計。況尚有許多災區,森實無由得聞,瞻念前途,真令人心酸淚下,不寒而慄。設身處地,誰不望人救濟。奈森德涼無能,一向深抱悲痛有心,救濟無力之苦。加以老死將至,且恐無常突來。所以將自己急求解脫之願,普告蓮友周知。對此隨緣收轉之賑務,仍待國曆年底而截止。想閱本刊諸公察及後,仍有八九十日之時會。當有人慈悲喜舍,隨緣救濟,故曰,尚有一日辦一日雲。

忘記地址國曆七月間,有萬通誠君,郵匯來儲券一千四百圓,示明經募萬世奎、陸文彬等十一位,助廣濟茅蓬,與河南振款。收據十一紙,須示明地址,方能照寄。德森謹啟。

摘自民國三十三年十月一日《弘化月刊》第四十期,見《民國佛教期刊文獻集成·補編》第六十九卷第三百一十八頁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