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德森法師:鹿苑淨行蓮社紀念堂序


時間:2019/11/6 作者:妙啟

鹿苑淨行蓮社紀念堂序(一九四四年十二月一日)

(印公西歸四周紀念,亦即以此塞責。)

法華經雲,諸佛兩足尊,知法常無性,佛種從緣起,是故說一乘,緣之時義大矣哉。溯我親教師上印下光老人,為何因緣,出興於世,良以時丁末運,去聖時遙。正法衰殘,邪魔猖獗。世尊金口親宣,普度眾生,同得出離生死苦海,誕登菩提覺岸之真語實語,人皆置若罔聞,而不信受。群以世俗邪見,魔外誤人,擅異惑眾之旁門外道,趨之若鶩,信受奉行。以致如來大法,日就沈晦。眾生痛苦,熾盛增加。聖人不出世,大地如長夜。老人因而應現世間,非所謂藥因救病出金瓶者歟。

老人生於鹹豐末年,正烽煙遍地未息之際,佛法厄運極重之時。國家無暇提倡,眾生茫無歸趣。大江南北原有之古剎,百無一存。人民救死而恐不瞻,安有餘力顧及正法。老人在蓮池海會,因念眾生之沉迷,痛苦無際,慮慧命之垂絕,繼續須人。承佛慈力,乘本願輪。不違安養,回入娑婆。示比丘身,匡扶大教。故數十年來,艱苦卓絕。不特深入經藏,悟解實紹紅螺之芳徽。即嚴浄毗尼,操持亦上繼雲棲之軌範。可謂宗通說通,行解相應。德隆望重,中外欽崇,遂使社會一項忽視之佛法僧伽,人多轉而崇奉膜拜。同袍充耳不聞之西方樂土,一致宗之而歸命投誠。於是法門丕振,蓮風廣被。吃素念佛之善男信女,日漸增多。解脫往生之上智下愚,難以數計。將此三根普被、利鈍全收之淨土法門,普利群品。化緣之廣,較之千餘年來弘宗演教之高僧,實無多讓。為此一大事因緣,出興於世,德化如斯,安得不令人千秋景仰,刻刻紀念,無時或釋也耶。

流光如駛,世變滄桑,老人法化周隆,即歸真際,屈指又將屆四周年矣。本刊同仁,早經提議,屆時仍須特刊專號。而常熟鹿苑淨行蓮社,陸善仲居士,亦久經來函雲,社中特築老人紀念堂,以作永久紀念觀感之用。囑為序引,懸掛龕前,俾地方信眾,鹹知老人盛德。奈森詞不達意,不能發揮老人道妙。第思久蒙老人慈攝,深恩無以為報。有斯盛緣,自不能不稍竭愚誠,以期聊報萬一。竊念築堂發刊,同屬紀念報恩之盛事。欲其功歸實際,名實相符,必須謹遵老人遺教,熟讀文鈔正續編,口誦心維,身體力行。於五倫八德之道,信願念佛之法,尤當念茲在茲,拳拳服膺。庶現前不愧為真佛弟子,將來定做極樂國中諸上善人。以此自行,復以此化他,必期人人獲此巨益,方為真紀念,真報恩。即老人在常寂光中,亦當印證其為真實不虛矣。故特草此,一以答陸居士之函囑,一以作紀念專號之補白。想雙方閱者,應以老人良模為依歸,不致以文詞拙劣見棄也,是為序。

摘自民國三十三年十二月一日《弘化月刊》第四十二期,見《民國佛教期刊文獻集成·補編》第六十九卷第三百三十八頁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