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嘎瑪仁波切:面對因緣正確努力,對於結果隨緣接受


時間:2019/11/6 作者:學佛網編輯阿明

導語:為了自他的究竟解脫,需要不斷累積福慧資糧。我們不僅要惜福,更要懂得增福。因上必須努力,果上坦然隨緣。

對於快樂,我們不用他人指點,自然會去追求,而在生活平順,正在享受快樂時,似乎靠自己就行了,也不需要指引和幫助。可是痛苦無助時,任何人都想要被呵護,都需要指點和幫助。而佛法,就是最好的指引和保佑。

學佛有了感受,有了效果,我們才會願意繼續學下去。如果好好去學習,感覺到對生活有幫助,就會越來越有信心。如果不去學習,也不願去修,得不到什麼幫助,就容易退失信心。世間的事情也是如此。比如理財,越了解原理原則的人,懂得使用最有效方法的人,最能夠達成目標,而賺到了錢,就會更努力投入心力,也會獲得更多。

佛教徒要追求的財富,是生生世世的智慧之財、快樂之財。

其實,就像有火就會有煙,不必另外去找煙了。火,才是主因,才是關鍵,同樣的,只要有了智慧,具足了因緣福報,那麼世間的財富名利、健康快樂,不用刻意追求也自然會得到。相反的,如果沒有因緣福報,那麼想要的快樂、財富、名利,就算一輩子再如何努力,得到的也非常有限,反而會有更多的痛苦。

這一世的努力和機會只是助緣,前世的善業才是主因。我們可以看到,很多人財富源源不絕,身體少病,家庭美滿,事業順利,這都是過去世累積的福報成熟了。

當然,助緣也很重要,但主因才是關鍵。就像沒有種子,即使有了陽光、空氣、水,還是長不出植物,也無法開花結果。

這並不是否定努力的重要性。想要有成果,就必須努力。佛教說的「隨緣」,並不是隨便或隨意。佛教非常強調因果,所以,在「因緣」上面必須努力,對於「結果」就隨緣了。也就是說,在正確的方向上,提供了最好的條件,過程就努力去做,至於結果如何,都坦然接受了。

其實,一個人一輩子能吃多少,用多少,都是有限的,不要過度貪婪。同時,也要記得努力播種,才會有收穫,有了收穫要再繼續播種。農民種地也是這樣,就算今年豐收了,如果不去播種或種子放到爛了,就不會有收成。財富也是一樣,如果只是囤積,卻不去投資利用,也不會有增長。因此,不僅要懂得惜福,還要學會增福。

或許有人會想,這樣不是太功利了嗎?佛教徒也貪圖快樂嗎?但仔細想一想,追求快樂避免痛苦,是所有生命最有共識的目標。只是,對於快樂的形式或定義,有所差別。有人的快樂,是偏於內在精神上的滿足,如獲得知識、理解真理等等,有人則偏向追求物質財富。

雖然每個人對於快樂和痛苦的定義不同,但基本上,都不想要痛苦,想要一切順心如意。

一般來說,沒有人想要生重病,躺在醫院裡被五花大綁,插滿各種管子,求生不得,求死不能吧?我們也不會希望自己一再遇到挫折,或被人毀謗、傷害吧?或者說,我們不會希望摯愛的家人、兒女、親友受到這種痛苦吧?

當然,這是比較極端的例子,但我們對世間苦樂的態度,基本上是這樣的。避苦求樂,是所有生命的願望,包括動物也一樣,這一點都是平等的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