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宏圓法師:以誠敬之心,求圓滿佛法


時間:2019/11/6 作者:淨土法門共修平台

【佛口所生子,合掌瞻仰待,願出微妙音,時為如實說。】

這是聲聞弟子請說。佛口所生子,這是指的聲聞弟子。當時印度婆羅門認為自己是從梵天的口中所生,所以佛說阿羅漢是聞佛口說法的音聲而生,從法性寂滅的證入而成,佛贊五百阿羅漢說:「汝等為子,從我口生,從法化生,得法余財」。聲聞弟子他們都是因聽聞佛陀的聲教而證悟,所以佛口所生子指的就是聲聞弟子們。

合掌瞻仰待,合掌表一心,什麼叫一心呢?恭敬心叫一心,當我們在禮佛的時候,一心頂禮,這個一心頂禮一定要記住,一心頂禮就是恭敬心。印光大師說:「佛法從恭敬中求,一分恭敬得一分利益,十分恭敬得十分利益。」所以這個恭敬心、這個一心非常主要的,像我們誦經念佛,如果不恭敬、不一心,念著經胡思亂想,禮著佛三心二意,有口無心的誦經念佛,那麼我們試想,怎麼能得佛法的利益呢?

願出微妙音,時為如實說。時就是說法的時候到了,這千二百阿羅漢,雙手合掌、恭敬地瞻仰佛陀,願佛以微妙法音說真實佛法。

【諸天龍神等,其數如恆沙,求佛諸菩薩,大數有八萬,又諸萬億國,轉輪聖王至,合掌以敬心,欲聞具足道。】

這是其餘大眾請說。諸天龍神等,其數如恆沙,法會中的天龍八部,數目也是非常多的,數如恆沙。求佛諸菩薩,大數有八萬,要求成佛果的諸菩薩有八萬人。長行中只舉出了二乘人,省略了諸菩薩,這裡說請法的大眾中有八萬諸菩薩,說明諸菩薩心中也有疑,只不過不如二乘人的執著重、疑心深。我們剛才也在長行中我們也解釋了,因為二乘人執著重,所以他們做代表,其實菩薩們、這八萬菩薩們也有疑。又諸萬億國,轉輪聖王至。佛住世的時候,我們這個娑婆世界沒有轉輪聖王出現,可見這些轉輪聖王、萬億國的轉輪聖王,是從他方世界來的。他方萬億國的轉輪聖王,也被佛的法音圓音所感,承佛威神來到法會。合掌以敬心,欲聞具足道。大家都恭敬合掌,想要聽佛說具足圓滿的佛法。

摘自宏圓法師《妙法蓮華經》講義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