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宏圓法師:若執著有辱可忍,未離四相


時間:2019/11/7 作者:宏圓法師講淨土

我們現在看,我們一讀金剛經,別人一罵我們,你罵我我忍,這是什麼?四相皆有,四相沒空,那沒空四相,雖說我們忍了,這是什麼?這是有住的忍,是意識的心在忍,沒有達到無住生心,沒有達到離四相,是一個有意識的、著了相的忍。那著了相的忍,就不能稱為波羅蜜。有一個受傷的我,有一個所罵我的語言,有一個所罵我的人。我們現在用無四相我們就來解。哪有一個我?我,是四大和合,相有但是性空;語言,語言也是聲塵通過我們的這種因緣和合所發出的聲,也不是永恆的,本來也沒有的,也是空的;罵我們的人,人相也是空的,眾生相,眾生相也是空的。既然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都無,四相全無,哪有一個能忍和所忍?

我們為什麼修忍辱的時候這么難?就是因為你心裡有住,學了經了以後,知道自己要忍,但是是生忍,什麼生忍?活生生的忍,達到你的底線了,你就忍無可忍了,因為你的四相具足。我們看佛這裡面就教導我們離四相,知道一切都是空相,相有性空的,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,不見能忍所忍,所以才能嗔心不起,心如如不動。哪有一個存在的相?所以說才能達到心如如不動。

由此可見,般若離相的妙用不可思議的,所以我們平時修忍辱,你如果心裡還有能忍之我和所忍之境,就是剛才師父舉的例子,心裡還想著,別人打我罵我我要忍,那么就沒有離四相,不是修忍辱波羅蜜。心裡還有執著怎么能到彼岸?你心裡還有住還有執著,怎么能到彼岸呢?修忍辱波羅蜜的人應當不見一切人的過失,不見一切人的惡,心裡不住一物,冤親平等,無有是非。被別人打罵殘害,能夠自自然然的,這個自自然然我不知道你們能不能理解,就是無所住,自自然然的承受,這樣就能成就忍辱波羅蜜。

摘自宏圓法師《金剛經》講義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