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若欲此生,親得實益,當依淨土法門,信願念佛,求生西方(三)


時間:2019/11/8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往生淨土仗佛願力】印光大師開示:若欲此生,親得實益,當依淨土法門,信願念佛,求生西方(三)

以前就有兩位好朋友,各自為了自己所信仰的宗教,彼此爭執。一位信仰基督教,一位信仰佛教,都說自己的宗教最好。當然基督教,讀過《聖經》的人就知道,所說的道理十誡,不離開我們佛教的十善。這樣的道理,十善只能生天,所以基督教、天主教的人,他們要到天上去當上帝的僕人,事實上也符合佛教,生天當天人的觀念。那麼這兩位信仰不同的人,是好朋友,都說自己的宗教最好,所以兩個人就協定做一個較量,規則就是在桌子的中間,放一根燃燒的蠟燭,兩個人各坐一邊,誰也不能動手,就念自己宗教裡面的術語,不動手能夠把蠟燭吹熄,誰就贏了。首先信基督教的人先來,信基督教的人、天主教的人,都會用手在胸前劃個十字,對不對?你們有人以前也是信基督教,或是信天主教,然後他開始在胸前劃個十字,就對著燃燒的蠟燭念阿門,結果蠟燭還繼續燃燒著,沒有熄掉。他不放棄再繼續念三次,阿門、阿門、阿門,蠟燭的火都沒有熄掉。信佛教的就說了,該換我了。信佛教的人是雙手合掌,念什麼?念阿彌陀佛,我們專念佛的人,很多已經習慣念六字,南無阿彌陀佛,所以信佛教的人雙手合掌,對著蠟燭就念了一句,南無阿彌陀佛,蠟燭的火就熄掉了。這樣佛教贏了,還是基督教贏了?佛教贏了。這雖然是一則笑話,但是我們不要去輕視其他的宗教。

我們學我們的淨土法門,誰要信什麼教,甚至信睡覺,也是他的事情對不對?我們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最重要。儘量度眾生,但是眾生不願意被我們度,也沒有辦法。尤其你們香港人,念南無阿彌陀佛會特別有力量,如果在桌上放一根燃燒的蠟燭,你們念南無阿彌陀佛,很快就吹熄。南無阿彌陀佛,你們在用廣東音,念南無阿彌陀佛,是不是這樣念?來你們念一句佛號,給師父聽看看,一二三開始,那個佛就是特別用力對不對?特別重音。如果用閩南話來念佛,那吹熄蠟燭的力量就更強了,閩南話、台灣話南無阿彌陀佛,這個「佛」字下去,不但把蠟燭吹熄,想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都很難。所以如果去對臨終者關懷,臨終者他念六字南無阿彌陀佛,或者念台語南無阿彌陀佛,他沒有辦法念就念四字,因為臨終的話他比較沒有氣力,色身比較衰弱,念四字阿彌陀佛。如果他四字再沒有辦法念,就念一個字佛、佛、佛,就一直念佛下去。阿彌陀佛知不知道,眾生這樣是在念他的名字?當然知道。阿彌陀佛有神通,所以阿彌陀佛會不會現前來迎接?會。

以前明朝就是有一個袁登,袁登他的叔叔就是袁宏道,是一個了不起的在家人。袁登是一個十三歲的小孩子,臨終病得很嚴重了,一個十三歲的小孩子,病得很嚴重跟他的叔叔講:叔叔我病得很嚴重,您要救我。袁宏道雖然是一個了不起的在家念佛人,可是對於自己的侄兒,他哥哥的兒子快要死了,他跟他開示:袁登,叔叔怎麼能救你?你對這個世間不要眷戀,你年紀輕輕十幾歲而已,病得這麼嚴重,現在唯有放下萬緣一心念佛,阿彌陀佛才有能力救你。跟著叔叔,跟著你爸爸來念佛。念佛念了一下子之後,真的把蓮華念來了,他看到紅色的蓮華,白色的蓮華,但是因為這個孩子病得很嚴重,臨終念佛六字有氣無力,念不太上來,他的父親叫袁宗道就跟他講:兒子如果你六字沒有辦法念,你就念一個字佛。這個孩子真的就念一個字佛,阿彌陀佛現前接走了。

故事很短,這記載在《淨土聖賢錄》。這一句佛號真的很管用,對不對?任何大人小孩,平時念、臨終念都有用。所以印光大師說,如果想要此生現得實益,當依淨土法門,信願念佛,求生西方,這個決定了生脫死,真的一點都沒錯。

底下說,「若不依念佛法門,且莫說未得佛教之真傳者,不能了,即得亦不能了」,有的人說他是某某宗的傳人,你某某宗的傳人,跟了生死有什麼關係?印光大師說:你沒有得到念佛法門,沒有依靠念佛法門,不要說沒有得到佛教的真傳,不能了生死,就算得到了也不能了生死。

「何以故?以得真傳乃大徹大悟,非是實證」,就算你大徹大悟開悟了,師父常常在講的,就是印光大師在《文鈔》告訴我們的道理,開悟了不是就了生死。要開悟就很難了,何況了生死,大徹大悟不是實證,實證則可了生死,開悟還沒有了生死。

所以印光大師說:「證則可了,悟則未了」,證就是證道,悟只是悟道,悟到真如本性,但是沒有見思二惑斷掉。所以開悟還不能了生死,何況我們連開悟都很難。所以我們能不念佛嗎?

所以印光大師說:「修余法門皆須斷惑證真,方了生死」,這一段話很重要。修念佛以外的,其他八萬四千法門,都必須斷惑證真才能了生死,至少要將見思二惑斷掉。可是要將見思二惑斷掉,對我們來講太難了。所以修其他的法門,要解脫生死不容易。想一想對我們而言,我們能夠一生修持解脫的法門,就是最好的法門對不對?不是哪一個法門好,哪一個法門不好的問題,不是哪一個法門高,哪一個法門低的問題,是能不能契機。意思就是,不是哪一個行業好不好的問題,是這一個行業,你的能力能不能做得來,能不能做成功、賺錢、發達。如果這個行業很好,可是你不能成功、發達,有沒有用?沒有用。所以做事業當然是為了成功,發達、賺錢。修行當然是為了解脫生死,成就菩提。

底下說,「淨土法門但具真信切願,持佛名號,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正助合行,不但決定往生,而且品位優勝」。這一段話很白話,你只要具足真信、切願、持佛名號,一定可以往生。再加上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,這樣就正助合行,不但決定往生,而且品位優勝。就是說如果你往生化土,你可能品位是在上品位,如果以上品上生、上品中生、上品下生,一直到下品下生,你要上品上生,還是要下品下生?當然是上品上生,誰要下品下生。鑽石第一,黃金第二,白銀第三,請問你要第一還是要第三?當然第一,誰要第三。你要鑽石還是要白銀?當然鑽石。所以做到真信,真正信受阿彌陀佛的本願,信佛力能救度自己,信有阿彌陀佛,信有西方極樂世界,信念佛能往生。信佛力可以救得了我,信佛的願力,在我臨終會現前迎接,相不相信?這個一定要相信,切願你一定要做到。很多人這一點都做不好,切願我經常在講,就是什麼跟念佛往生一比,只要衝突、矛盾的通通放下。如果感情會妨礙往生,感情要放下;如果金錢會妨礙往生,金錢要放下;如果名利會妨礙往生,名利要放下。凡是會讓你阻礙往生,的任何事情你都要放下。一切以往生為第一,你做得到嗎?做得到的人請鼓掌。給你一百萬但是就是不能,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你要不要?一千萬?一千萬不要,全世界的錢都給你?那好,太好了。你什麼都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為先,你就是做好切願,切願就是我百分之一百,都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你要跟阿彌陀佛說:阿彌陀佛不管海枯石爛,我都一定要往生你的西方極樂世界。你敢不敢跟阿彌陀佛發這樣的誓願?敢。

請合掌,跟著師父來念,請合掌,不是請鼓掌,來請合掌跟著師父念,我念一句你們跟著我念一句。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慈悲的阿彌陀佛在上,弟子信願至誠發願,信願是我,你要念你的名字,我念我的名字,你念你的名字,你跟著我念信願,那就是跟著我在發願,是我不是你。再一遍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慈悲的阿彌陀佛在上,弟子信願至誠發願,從今天開始,我決定要百分之百往生您的淨土。凡是妨礙我往生的,我都要放下。金錢會妨礙我往生,金錢放下;名利會妨礙我往生,名利放下;兒孫會妨礙我往生,兒孫放下。不論海枯石爛,我一定要往生,絕不改變。南無阿彌陀佛,我來了。

你跟著師父,這樣在佛前表白髮願,你真正做到,真的你能往生。師父也是很真誠的跟大家一起發願。所以切願做到,再來就是持佛名號就是念佛,再來加上諸惡莫作、眾善奉行,這樣你往生的品位也會很高。

「不但精粹純篤之人決定往生,即五逆十惡之流,臨終能生大慚愧生大怖畏,至心念佛數聲,隨即命終者,亦得決定往生」,不但念佛念得很真實的人,念佛功夫很好的人決定能往生,就算造盡五逆十惡的人,臨終如果能夠生慚愧怖畏的心,就算念佛數聲,也在命終之後決定往生。這樣的話不但印光大師這樣講,法然上人這樣講,善導大師這樣講,佛經世尊這樣講,教下的祖師這樣講。可見得淨土法門真的能夠,三根普被、利鈍全收,真的能度盡一切眾生對不對?這麼好的法門,如果能多一點人來弘揚,大家努力一起來弘揚,那是眾生之幸。把這個法門推廣出去,很多人要往生靠著這一句佛號,真的阿彌陀佛會覺得很欣慰。

「以佛慈廣大,專以度生為事」,這兩句話講得太好了,佛的慈悲廣大,佛專門做什麼事情?度眾生。諸位菩薩你專門在做什麼事?你每天為家庭,為工作,為三餐,為肚子,師父雖然是凡夫,可是我每天說法是度眾生,對不對?我雖然是凡夫僧,可是我也很用心的在講經說法度眾生。你如果以在家人好好的來弘揚佛法,推廣阿彌陀佛的淨土教法,你也可以在家人的身份,來度眾生,不一定出家才能度眾生。

「一念回光,即蒙攝受」,一念回光,回心轉意就蒙受阿彌陀佛的救度。

「所謂仗佛慈力帶業往生也」,仗著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,帶業往生。在這邊印光大師也講出,原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是仰仗阿彌陀佛的願力,對不對?對。

「末世眾生不依淨土,修余法門但得人天福報,及作未來得度之因緣而已」,這一段話你要不要相信?你要不要相信?我要相信。印光大師實在很慈悲。我們就是末世的眾生,如果不依淨土法門,修其他的法門,你只能得到人天福報,以及未來得度的因緣而已。你想要當生解脫生死很難。為什麼?

底下印光大師講出原因,「以無力斷惑,則生死根尚在,何能不發生死之苗芽乎哉?」意思就是說,你根本沒有能力斷見思二惑。所以你的生死根還在,當然就會產生生死的苗芽,也就是你會繼續六道生死輪迴。所以印光大師這麼慈悲,講出我們末世的時候,要依淨土法門來修學,才能解脫生死。如果你對解脫生死沒有興趣,那什麼都不用說了。你對解脫生死有興趣,就像我們剛才講的易特墨的母親,你看念佛二十年,每天念佛兩萬聲,她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,多麼自在對不對?念佛法門真是我們當生成就的很好法門,如果你有心解脫生死,師父真的跟印光大師一樣,很真誠的鼓勵你,老實念佛,莫換題目。

時間到了,向大家報告到這裡。祝福大家,一心念佛,往生淨土。南無阿彌陀佛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