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處處用真心,吃虧、上當怕什麼,划得來


時間:2019/11/8 作者:心源

【發菩提心。持諸禁戒。堅守不犯。】

佛在此地教給我們一定要『發菩提心』。什麼叫「發菩提心」?簡單的講,我們對人、對事、對物,這個用心總不外乎這三大類,對人、對事、對物就統統包含了。一定要用真誠心,決定不能欺騙,不能虛偽。真誠就是菩提心,所以菩提心的本體,《觀經》講的「至誠心」,就是真誠到了極處。以一個真誠的心待人、對事、對物,無論什麼人都用真心去對待。也許有人問,我處處用真心,那我吃盡了虧了?吃虧怕什麼,上當怕什麼,你在這個世間能活幾年?我吃一百年虧、上一百年當,也划得來,我往生西方世界,到那裡無量壽,值得!不肯吃虧,不肯上當,好吧,來生再輪迴,生生世世再搞這些東西。這個要認識清楚,然後才甘心情願吃虧上當,我也不騙別人,我也不用一點虛偽的心來對人對事;決定不乾,一定真誠。

對自己,遵從佛的教訓,一心稱念。對人,也遵從佛的教訓,佛教給我們應當具有什麼樣的心態,應當具有什麼樣的行為,我們統統照做。這一些全在『禁戒』這一句裡頭。這個「禁戒」不必到別的地方去找,本經具足,本經三十三品到三十七品就是禁戒。

所以我這些年來到處提倡,同修們真正修淨土的,早晚課念《無量壽經》。如果時間不夠,沒有那么多的時間,早課念第六品,就是念四十八願,就念這一品,然後念佛,佛號當然是愈多愈好,看你的時間;晚課念三十三到三十七,念這個五品,這五品是戒律。我們這樣修法就是持戒念佛。念第六品,我們要發願;念久了,慢慢的把阿彌陀佛四十八願變成自己的本願,我們的願跟阿彌陀佛就相同,心同願同。三十三到三十七是阿彌陀佛處事待人的一個態度,我們要學,學阿彌陀佛的行為,我們的行同佛。所以戒律統統本經都具足了。三學具足,就是戒定慧三學,本經統統具足。

『堅守不犯』,佛教給我們做的,我們就做;佛教給我們不可以做的,我們就決定不做。

無量壽經(第三十七集)1992/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:02-012-0037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