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極樂世界是化生,那個身一現身就跟阿彌陀佛一樣


時間:2019/11/7 作者:心源

生到西方世界這個自然化生。我們曉得一切眾生之類,佛把它歸納為四種生態:胎生的、卵生的、濕生的、化生的。西方世界全是化生,化生的沒有苦。胎卵濕都有苦,胎生是最苦,化生沒有苦。

那邊化生,究竟到那邊去,是不是變化,像個小孩慢慢長大?怎麼個化法?如果說是一個小孩慢慢長大,那就有生滅的現象了,你們想想對不對?他會有變化,他從小變到大,從大就變老,從老就變死,他就有變化了。西方世界沒有變化,是化生,那個身一現身就跟阿彌陀佛一樣,沒有從小變大,再變老,沒有這個,化生是這麼變的。

為什麼說清虛?因為他不需要飲食,所以也用不著五穀雜糧。我們這個身體要靠物質的營養來支持,西方世界那個身體不需要,變化所作的,無需要飲食。經上為什麼也說想吃飯的時候,這個飲食東西都現前?這是妄想。我們到那裡去往生,因為我們吃飯這個妄念一時還除不掉,到那個時候一想,怎麼還沒吃飯?這個念頭一起來,這飲食都擺在面前了;到飲食擺在面前,自己忽然想起來,我在西方極樂世界,我現在用不著了;用不著馬上就沒有了,實際上有沒有吃?沒有,是這個妄念會起現行,的確是這個習慣養成太久了,一下除不掉。

所以西方世界可見得真的是隨心所欲,你一起個妄念,它就現相出來;可是那個現相出來,立刻就會覺悟到,現在已經不是在娑婆世界了,不需要這些飲食了。所以他不需要飲食長養,身體清淨,虛無。他沒有生老病死,所以是「無極之體」。

無量壽經(第三十四集)1992/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:02-012-0034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