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大小乘是在心量上講的


時間:2019/11/7 作者:心源

這個大小乘,諸位要知道,從哪裡分?實在說是從心量上來分的。心量廣大的人,起心動念都想一切眾生,都沒有想自己的,這是屬於大乘人。起心動念第一個念頭是想自己的利害得失,然後才想到別人,這是屬於小乘。所以大小乘是在心量上講的。

心量小的人,處處分別、執著,縱然修大乘佛法,他還是屬於小乘,這個心量拓不開。反過來說,如果是心量廣大,慈悲平等,他就是學小乘經典,也是大乘佛法。這個正是像佛在《般若經》上講「佛無有定法可說」;又常說「佛法平等,無有高下」。既然平等無有高下,哪有大小乘?哪有這些宗派?都沒有了。大小乘宗派全是眾生分別、執著心裏面變現出來的,真正的佛法是平等法。

所以佛在法華會上為我們說破了,「唯有一乘法,無二亦無三」。二就是大乘、小乘,三就是聲聞乘、緣覺乘、菩薩乘。「無二亦無三,除佛方便說」,為什麼?因為眾生心量不同,要方便說;實際上佛所講的統統是圓滿的一乘法。

無量壽經(第三十五集)1992/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:02-012-0035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