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幸福人生: 為人處事

學會包容和圓融,低頭避讓是為了更堅定地前進


時間:2019/11/9 作者:養浩然正氣

孟買佛學院是印度最著名的佛學院之一,這所佛學院之所以著名,除了它的建築輝煌、歷史悠久和培養出許多著名的學者之外,它還有一個特點是其他佛學院都沒有的,這是一個極其微小的細節,所有到過這裡的人,無一例外地承認這個細節讓他們受益無窮。孟買佛學院在它的正門一側又開了一個小門,這個小門只有1.5米高,40厘米寬,一個成年人要想過去,必須彎腰側身,不然你就會碰壁。

所有剛剛進入佛學院的人都十分納悶:那麼大的佛學院,有著壯觀巍峨的大門,可以堂而皇之地進出,還開這個小門幹什麼?其實,這是孟買佛學院給學生上的第一堂課,所有新來的人,老師都會引導他去走這個小門,讓他進出一次。老師說:「大門能夠讓一個人很體面、很有風度地出入,但很多時候,我們要出入的地方並不是有著壯觀和體面的大門,因為一些風俗和自己客觀的原因,有的大門也不是隨便可以出入的,只有學會彎腰、側身,暫時放下自己尊貴的體面,放下自己的執著,否則你只能被擋在院牆之外。」佛學院的老師告訴學生,佛家的哲學就在一個小門裡,人生的哲學也是在這個小門裡,這就是中華傳統文化講的,人要學會能屈能伸,放下自我才能解脫,去除我相,證悟實相。

在生活當中,有的人不肯低頭,直來直去,硬撐強做,一直奉行著「寧可玉碎,不為瓦全」的精神,實際上最後傷害了別人,也斷送了自己。還有人把低頭看作是恥辱和退縮,所以他們做事橫衝直撞、鋒芒畢露,卻不知,即使是最硬的弓拉得太滿也會折斷。

所以,學會中華傳統文化和學佛的哲學,適當地低頭,這就是需要我們人生學會包容和圓融,低頭避讓是為了更堅定地前進。

越王勾踐臥薪嘗膽,韓信受胯下之辱,這些典故充分說明了「小不忍則亂大謀」的低頭智慧。

我們人生在世,不是每件事情都會稱心如意,

天有不測風雲,人有旦夕禍福,

只有好好地把握好自己的心性,勇往直前。

如果你是一根柱子,別人就得繞著你走。

堅定自己的信心,好好學佛,

多多包容別人,你一定會乘風破浪,跟隨菩薩去遠航。

我們人不應該發怒,不應該動不動就產生不愉快的想法。

一個人不經常發怒,他就不會產生恐懼心理,

所以學佛人要遠離恐怖,無恐怖故,

就是要在平時生活中踐行佛法。

因為我們的心對別人真心,

因為我們沒有害別人,

所以我們永遠不會感覺到別人會害我們,

我們是不是就擁有了「無恐怖故」?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