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事都是圓融的,說不上善惡,因個人感受不一樣就變成有善有惡


時間:2019/9/29 作者:心源

古大德告訴我們,戰爭是怎麼起來的?是冤冤相報起來的。人都討厭戰爭,希望這個世間永遠沒有戰爭。古大德告訴我們,能不能做到?能,只要眾生不吃肉,世間就永遠不會有戰爭。古人這首偈子做得好,「欲知世上刀兵劫,但聽屠門夜半聲」。這在古時代,夜半聲是什麼?殺豬。你殺它,它殺你。它的罪在畜生道受滿又到人間來,所以說「人死為羊,羊死為人」。它又到人道來投胎,得人身,你造許多惡業,那你就變成畜生,這一生你吃它,來生它吃你。共業就造成戰爭,說明它的原因。我們要想永遠沒有戰爭,那只有一個方法,不吃眾生肉、愛護動物、敬鬼神。

鬼神有,孔子教導我們對鬼神的態度,「敬鬼神而遠之」,要懂得這個道理。你要不懂這個道理,諂媚鬼神、巴結鬼神,那好,鬼神就會跟你開玩笑,就愚弄你,那你就苦了。他也是眾生,他也很喜歡跟人開玩笑。你正直、心地清淨、斷惡修善,鬼神佩服你。為什麼?你能做到,他做不到,他尊重你、護持你。你跟他一樣做不到,你也信,你也明白,你做不到,那他說你跟我差不多,對你的恭敬心就衰退。如果你的邪思邪行太過分,他就跟你開玩笑,甚至於他來整你。未必是噁心,噁心是什麼?你過去跟他有冤讎,他報復你。過去跟他沒有冤讎,他來整你,有時候是善心,給你些苦受,你覺悟了,你回頭了。所以我們即使是無緣無故受很多苦難,你只要用清淨心去接受,會開智慧,會了解這個際遇對我是有害還是有利。事都是圓融的,說不上善惡,為什麼會變成有善有惡?你個人感受不一樣。你用煩惱去感,都是惡的;你用智慧去感,全是善的。

我曾經有一次,很少,在我記憶當中我被小偷扒手扒過,就這麼一次,在舊金山金門大橋,那個時候我們到美國沒多久,被一群年輕人圍到我的旁邊,我看看都還不錯,沒想到是一群扒手。引導我,把注意力看到旁邊,後面有人動手,因為我那個小背包我背在身上,就是背在背上,有個人把拉煉拉開了。我有一點警覺,好像有人碰到我的錢包,我再回頭去一看,這群小孩都不見了;再把皮包打開一下,皮包口拉開了。真的,裡面錢包被拿走了。我們是什麼心態?我不但不怪他,我還很感謝他。因為我們常常在外面旅行,還沒有遇到過這個事情,他給我一個警覺。所以我回來之後,自己就設計一個錢包,腰包,系在腰上的。我做了很多,好像做了一百多個,送給一些好朋友,這個放在腰裡他就拿不到。這就告訴我們應該要怎樣防備這些事情,我們損失不多;如果不知道,那以後損失就更多,特別是旅行證件、機票都在裡面。因為沒有裝在一個包裡頭,分開來的,他把錢包拿去,這個他沒有拿。所以這個事情對我來講是好事,不是壞事,他讓我旅行當中提高警覺心。

任何事情看你怎麼處置,你要會處置,那就是佛法講的「日日是好日,時時是好時,人人是好人,事事是好事」,你就生活在快樂的境界裡,佛菩薩講的法喜充滿。

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(第九十四集)2009/9/5台灣檔名:12-047-0094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