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悟道法師:有人向自己說別人是非時,應該如何存心?


時間:2019/11/10 作者:懺悔改過

念佛就好了。有的人他要講這個、講那個,你也沒有辦法把他的嘴巴封起來,你就是心裡默念佛號給他回向,這樣就可以了;你就不要去捲入那些是非,因為是非愈說就愈複雜。如果我們跟他講的那些是非沒有關係,我們也不必要去捲入在裡面,去談論那些。是非,實在講現在人會說是非嗎?我看要說是非的人也不容易。要說是非的人,他首先要懂得什麼是是、什麼是非,現代人很多是以是為非,以非為是,他說什麼是非?亂說。我們台灣第四台,有一個電視台的節目叫「全民亂講」。我聽聽這個也沒錯,是真的亂講,而且還不是一個人、二個人講,是全民亂講。為什麼亂講?因為他不懂什麼叫是非,是非善惡他分不清楚。如果你沒有讀聖賢書,你怎麼懂得什麼是是、什麼是非?以前,我早年在圖書館,人家說說是非、說是非,後來我想一想,真的會說是非嗎?如果你會說是非的人,那也是要根據佛菩薩的經典、聖賢的經典來說才會正確。是就是對的,非就是不對的,譬如說佛在經典給我們講,不殺生是是,殺生是非,佛才能講是非。如果我們沒有讀佛經,沒有讀聖賢書,你會講是非嗎?可能是亂講,不是在講是非。

所以一般說是非就是說別人的不是,他不對的地方。自己說別人是非,這看情況,看有沒有意義,如果沒有意義,你一直講別人的不好,對自己有什麼好處?對自己也沒有好處,自己也造口業。他做錯了事情,是他的事情,我們講了那麼多,我們造口業,對自己沒好處,唯有壞處,那就沒有必要了。如果講是非,你是要幫人家認識什麼是對、什麼是錯的,你是為了幫助人,這樣才能講。一般講是非,一般就是說自己的學生或什麼,有時候老師他會講某某人,那些什麼事情對或錯,他是在教學。所以以前早期,老和尚他早餐開示給我們講,講到某某人,我們就錄音機要錄了。你錄我就不講了,我不講你們就學不到東西。這個很厲害的,現在有錄影更厲害,現在講了把我拿出去,那不就變成真的是是非了。所以他是在內部,出了這個門就不再講了,他是在教你。別人的對或錯都是我們的善知識,人家錯的,你知道那是錯的,你就避免跟他犯同樣的錯誤;別人是對的,你要向他學習,對跟錯都是我們善知識。所以老師他是教學,他不是在講是非,而是把那些做得對的或錯的,看作我們的善知識來學習。所以你如果別人說是非怎麼存心?就是我們聽他講有沒有道理,有道理的我們接受,沒道理你就不放在心上,念佛就好。

選自 淨土集—草堂集(十)悟道法師主講(第十集)2018/7/27台灣台北市劍潭海外青年活動中心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