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淨土五經隨便念哪一部經,統統都是念的阿彌陀佛


時間:2019/11/10 作者:心源

【如是晝夜思惟。極樂世界阿彌陀佛。種種功德。種種莊嚴。】

這是第二個修行方法,晝夜念佛。前面講你能夠認真修十善,這個很簡單,就十條,不多,容易修。認真晝夜念佛,『思惟』也是念佛。有人問我,我們念《無量壽經》、或者念《阿彌陀經》,跟念佛會不會打閒岔?我說不會。為什麼?大勢至菩薩在《楞嚴經》上告訴我們,「憶佛念佛,現前當來,必定見佛」。我們讀經是憶佛,經上講的阿彌陀佛極樂世界依正莊嚴,念這個就想這個事情,所以念經跟念佛完全相同。但是念別的經不行,只限於淨土五經,因為這個五經是專講西方極樂世界;這個淨土五經隨便念哪一部經,統統都是念的阿彌陀佛。

尤其是「大勢至菩薩圓通章」,非常不可思議。西方三聖,觀音菩薩代表慈悲,大勢至菩薩代表智慧。夏蓮居老居士在《淨修捷要》裡面指出,淨宗初祖大勢至菩薩,過去沒有人說過,沒聽說過,這是夏老了不起的發現。是不是真的?仔細一想,一點都沒錯。楞嚴會上,「圓通章」裡面講得清清楚楚,他在盡虛空遍法界提倡一心念佛,專修專弘,他是第一個人。他代表大智慧,唯有大智慧才選這一個法門,法界初祖。

我在沒有聽到夏老這一句話之前,我沒有想到這一樁事情,我只想到普賢菩薩。釋迦牟尼佛示現成道,第一部講《華嚴經》,普賢菩薩在華嚴會上提倡念佛法門,「十大願王導歸極樂」,所以我們曉得,他是娑婆世界的初祖。世尊出現,第一部講這個經,他就導歸淨土。佛法傳到中國,在中國提倡專修專弘的是東晉時代的慧遠大師,慧遠是中國初祖。於是初祖就變成三個人,這三個人我們要知道,法界初祖、娑婆初祖、中國初祖,我們一定要把它辨別清楚。

沒有大智慧,不會選擇這個法門,所以應當日夜不斷的去念佛。會用功的人,隨時隨刻都不會間斷。我這一句佛號,出聲念也可以,不出聲默念也行,心裏面一定有阿彌陀佛。這個心裡頭真有阿彌陀佛,那就是永明大師講的有禪有淨土、無禪有淨土,你真的就有淨土。有淨土就決定往生。心裡頭沒有,往生就沒有把握;心裏面真有,往生就一定有把握。所以有是什麼?一天到晚會念著它,不會把它忘記;其他的人忘掉有可能,其他的事忘掉有可能,阿彌陀佛決定不會忘記,決定常常在心念裡頭,這叫有淨土,心裡頭真有。無量壽經(第三十八集)1992/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:02-012-0038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