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念佛功夫為什麼不得力?


時間:2019/11/10 作者:心源

人,實在講貪生怕死。說得很好聽,我們要求生淨土,一旦到死的時候,手忙腳亂,又不想去了,還想多活幾天。這有什麼法子!這個念頭一起,這一生就又去不成了。這個貪生怕死,說實在話,自己都做不了主,到那個時候,自己恐怖,自己迷惑了。平常自己不知道,不曉得自己的功夫;到這個時候,自己有沒有功夫,完全表現出來了。應該怎麼修法?天天想死,到真的死的時候就不怕了,這個很要緊。

所以印光大師教我們,學佛的人要把「死」字貼在額頭上。他老人家自己的佛堂就掛了一個「死」字。我們是從印祖畫冊裡面,畫冊裡頭有這麼一個字,縮小的,我把它照像放大,把它印了出來,也印了不少張。常常貼在自己臥房裡面,叫自己晚上睡覺想一想,這一躺在床上就想到我要來死了,等著阿彌陀佛來接引。天天等、天天盼望,果然這一天來了,心裏面歡喜,就沒有恐怖,就『不驚不怖』。這個要長時間的訓練,要真正做到「不驚不怖,心不顛倒」,這種人決定往生。凡是不能往生,臨終時候錯亂,臨終時候顛倒。

所以念佛功夫為什麼不得力?說一句老實話,求往生的心不真不切;不真不切,所以功夫不得力。如果求往生的心很懇切,這個功夫自己能夠體驗的出來。無量壽經(第三十八集)1992/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:02-012-0038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