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這個一天一夜那是真念,所有一切牽掛全都放下,這樣念法


時間:2019/11/11 作者:心源

【思惟熟計。欲得度脫。晝夜常念。願欲往生阿彌陀佛清淨佛國。】

這是教我們要立願,一定要立下一個堅固的志願,要離開娑婆世界,要離開六道輪迴。為什麼?輪迴太苦了,太可怕了!實在說生死不可怕,輪迴可怕。怎麼樣才能脫離輪迴?唯一可靠穩當有把握的,無過於念佛。實在講,就是勸我們「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」。因為你事情很多,平常沒有時間,這提供你意見:

【十日十夜。乃至一日一夜。不斷絕者。壽終皆得往生其國。】

這講下品生的,從十天十夜到一天一夜,就是精進念佛,認真的念佛。或者是一年念一次,一年有一個長假的時候,十天,認真念十天;或者一個月當中能找到一個假期念一天,一個月認真念一天一夜,這樣也行。這個一天一夜那是真念,不是普通的念,所有一切牽掛全都放下,這樣念法。

念佛要按步驟,不可以躐等,不能貪求。開始念,我覺得一個月念一天一夜就很好。在我們現在這個社會,我們這種生活狀況之下,一個月,一天一夜是很理想的。一年,如果有長假的時候,能夠有三天三夜到五天五夜,就非常之好。一年一次,頂多兩次。像在美國這個環境裡面,一年有一次的時候,念三天到五天,那就很好,會很有受用。

但是要記住,精進念佛,心要清淨,一無所求,這個很重要。如果你一心求見佛,魔得其便,會著魔;不能求神通,不能求感應,不能有一絲毫的妄想。縱然在念佛當中見到佛,這是很可能的;見佛、見光、見種種瑞相,很可能,要用什麼樣心態?見如不見。《金剛經》上一句話,牢牢的記住,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。為什麼?我念一天一夜求清淨心,絕不被這些外面境界把我的清淨心給動搖了、給亂掉了,這叫好相,這是瑞相。

縱然見到,也不必告訴人。你告訴人,目的何在?還不是炫耀自己,我有功夫了,你看你都不如我。除這個心之外,你還有什麼心去炫耀?用不著告訴人,自己明了,增長信心就夠了,不用告訴人,這就對了。所以古時候自己有感應,有這些瑞應的時候,只可以告訴自己的老師,求老師做印證,做證明,其餘的都不說,這是對的,這是正確的。

無量壽經(第三十八集)1992/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:02-012-0038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