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你裝得再好也不能來,到臨命終時,沒人來接你


時間:2019/11/11 作者:心源

【佛告阿難。彼佛國中諸菩薩眾。】

『菩薩眾』是指九品都是菩薩,這個要注意到。不要去分西方世界有菩薩、有聲聞、有天人,你這樣分就錯了,那是方便說的。真實講統統是菩薩,每一個去往生的人都包括在其中。

【悉皆洞視。徹聽。八方。上下。去來。現在之事。】

這給我們說明西方世界的人,只要生到西方世界就有這個能力,這個能力可以說是圓滿的神通示現。我們在這個世間不要求神通;求神通,說實在的話,弊多於利,你得的利益很少,副作用很大,容易走上歧途,容易招魔障。所以在這個世間修行,決定不求神通,乃至於連感應都不求,只求清淨心,只求往生極樂世界,這一點非常非常重要。到達西方極樂世界,真正的神通自然現前,你求它幹什麼?而且神通之大,几几乎乎跟阿彌陀佛差不多,這是難信之法。

通常一般人修行修到這個境界,前面說過,至少要到八地,修到八地要費多少時間,要費多少功夫。這個念佛的人念幾句阿彌陀佛就得到了,太便宜了。殊不知,這是阿彌陀佛本願的加持,所以能夠具有這麼大的能力。

『洞視』,這是講盡虛空遍法界,你都能看得清清楚楚,決定沒有障礙。修神通的人,或者是證果的人,你譬如講這個我們在經上常常看到阿羅漢,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很多人都念過,都很熟悉。光目女遇到這個羅漢,問他母親現在在哪裡?羅漢還要入定才能觀察,不入定就見不到,入定才能觀察;所以他必須作意,就是他要注意,他這個能力才現前,他才能看到他方世界;如果他不作意,那就見不到了。這個能力小,不大,不圓滿。西方世界的人不要作意,就跟我們人一樣,張開眼睛就看到了,用不著去注意看,一定要想看什麼,不需要;十方無量無邊剎土,六道十法界,都看得清清楚楚,他有這個能力。

『徹聽』,耳根能量完全恢復,沒有障礙了,再小的聲音都聽得很清楚;而且能遠聞,盡虛空遍法界一切諸佛剎土裡面的音聲統統聽得清楚。「洞視」是天眼,「徹聽」是天耳。

『八方,上下』,這就是十方。『去』是過去,『來』是未來,『現在』;換句話說,他的能力確確實實超越了時空。過去、現在、未來是時間,八方上下是空間,這都是他六根能力圓圓滿滿能達到之處,他有這麼大的範圍。我們今天科技發達了,利用科學還不行,比起西方極樂世界的人差遠了,這是本能的恢復。

前面我們曾經讀過,在「壽眾無量第十三」,三十八面,我們讀過。在那一段經文裡面,我們知道西方極樂世界的人數無量無邊,不可思議。在這個地方「大士神光」這一段,我們看到他們每一個人能力那麼大。這兩章合起來看,假如諸位要細心能體會到一點,就毛骨悚然,那麼多人、那麼多眼睛、那麼多耳朵,我們今天在這個地方,一舉一動,他們看得清楚;我們跟人說悄悄話,人家早就聽清楚了。我們說是能瞞人,有什麼不可告人的事情,西方極樂世界的人早統統曉得,能瞞誰?一個也瞞不住,這都是事實的真相。

知道這個事實真相,所以真正念佛人,起心動念、所作所為,都是正大光明,心地清淨無染,將來我們才能跟這些人俱會一處。我們心裡骯髒,外表裝的像個樣子,西方世界的人看到搖頭,你不能來;你裝得再好也不能來。到臨命終時,沒人來接你。什麼原因?不同類。

因此,我們要知道這個事實的真相,無論與大眾相處,無論是自己一個人在房間裡,要知道無量無邊的菩薩統統看的見,統統聽的見,我們起心動念他都知道。

底下這一段講:

【諸天人民。以及蜎飛蠕動之類。】

這就是講六道眾生,十方世界的六道眾生。

【心意善惡。】

你心裏面動一個善念,動一個惡念。

【口所欲言。】

你所說的些什麼話。

【何時度脫。得道往生。皆豫知之。】

你什麼時候能夠脫離六道輪迴,什麼時候往生,什麼時候開悟,他們統統都曉得。我們聽到這個地方,問題又來了。什麼時候往生,什麼時候開悟,什麼時候得道,他預先都知道,那不這都是命定好了;定好了還要修什麼,到時候就開悟了,到時候就往生了,那不要修了。不是這個意思。你要這樣會意,你就把意思會錯了。你在這裡用功,他看的見,他聽的見;你功夫成熟了,他知道;你功夫沒有成熟,他也曉得。這幾句話裡面最重要的意思,是你往生時節因緣到了,他跟阿彌陀佛一同來迎接你,是這個意思。

所以我們起心動念,他都曉得;我們的心是真的是假的,都清楚;甚至於我們自己不知道,他曉得。我們自己為什麼不知道?我們自己會隨著環境變化,自己做不了主宰,西方極樂世界的人看得很清楚。什麼時候往生?真正覺悟了,真正回頭了,對於西方極樂世界下定了決心,我真的要去,這往生的時節因緣就成熟了,就到了。對於這個世界還有留戀,還有貪愛,還捨不得,那這個緣就沒成熟,這一生就去不了。所以人家看得清楚,聽得清楚,沒有一樣不知道。

無量壽經(第四十集)1992/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:02-012-0040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