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佛有願,沒有求


時間:2019/11/11 作者:心源

我們世間人說法總有一個希求、有個願望,這個希求、願望就是心地的污染,心不清淨了。佛說一切法絕對無求,佛有願,沒有求,願度一切眾生,並不希望你快快成佛,為什麼?有希望就有失望。我願是這樣做,成不成就是你自己的事情。你成就,歡喜,很好;你不成就,慢慢來,不著急,所以佛,這個要學的。有願無求,無求就隨緣了。如果沒有願,弘法利生的工作就不能推動,所以有大願,但對於眾生是一無所求。雖然願你快快成佛,你不成佛,他也不著急,這一點我們要學他的本事。換句話說,無論在什麼境界裡,心永遠是清淨的,永遠是一塵不染的,心地清淨一塵不染。

...阿彌陀佛四十八願,每一願說「我作佛時」,那就有我執,「作佛」底下那個「願」是法執,我法兩執都在,那他根本就是凡夫,他怎麼能成佛?他之能成佛,願而無願,無願而願。願有沒有?有。有沒有執著?決定沒有執著。說「我」,不執著我;說「願」,不執著願。確實有,雖有,當體離開我法二執,這個願叫妙願。願天天在發,決定不執著;雖然不執著,心心念念要兌現。有願必有行;雖然有願有行,對於願行也不執著,得大自在。

菩薩怎麼成佛的?他就是這麼成佛的。我們今天發個願,執著在願上,執著在我上,這永遠是一個障礙,這個願就很難兌現了。他是發願,沒有我執,又沒有法執,所以他的願能圓滿,他的願能夠兌現,道理在此地。

無量壽經(第三十九集)1992/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:02-012-0039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