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所有疾病的根源都是心不清淨來的


時間:2019/11/12 作者:心源

【又彼佛剎諸聲聞眾。身光一尋。】

『一尋』,「尋」在我們中國的意思是八尺。當然不能用我們這個眼光來看西方極樂世界,西方極樂世界的人都高大。而以什麼來算?一尋,我們兩手張開,這個距離、這個長度叫一尋。這就是說他們平常身上所放的光明,一尋有這麼大的範圍。像我們這裡畫的這個光,這還不到一尋。如果一尋,這一張開應該畫到這個地方,這才是真正一尋大。

這是講每一個去往生的人。但是每個人的光實在講也不一樣,光一定有,大小不相同,色彩不一樣。原因在哪裡?每一個人修行的清淨心純度不相同。能到達西方世界,他有一個標準,達到這個標準就能往生;但是達到這個標準,有超過這個標準很多的,有距離這個標準很接近,因此他的心地光明不相同。

譬如我去年在邁阿密講經,邁阿密那裡有幾個外國人,他們有天眼通。他看到夏蓮居居士的照片,我們現在新印的書上有夏老居士的照片,他看了這照片,他說這個人身體是透明的。曾憲煒覺得很奇怪,他怎麼能從照片上看到透明,不可思議!說了一些,說得很對,說得很正確。曾憲煒來給我說,我說我相信,我不懷疑。

我們的身體為什麼不透明?不透明是有污染。每一個人身體都是透明的,透明是正常的。我們為什麼不透明?有是非人我,有貪瞋痴慢,這些東西有染污了,所以這個身體不能透明。假如我們把這一些污染統統都去掉,我們身體也透明。所以這個事情不難。身體透明,這個人身體一定健康,絕對沒有疾病。

所以有氣功的人,看到人這個氣,知道你什麼地方有病。他看什麼?哪個地方污染最重,那就有毛病。你的肺這個地方很黑,沒有光,你這個地方一定有病。你胃裡頭不透明的時候,特別暗,這個地方有病。哪個地方染污得最嚴重,它的光不透。

所以這個氣功看一個人,看你的疾病也能看得相當準確。但是有天眼的人,那看的就更準確了,比氣功看的還要正確。他是看氣,氣是饃饃糊糊的,並不清楚;天眼看得就太清楚了,就像x光透視一樣,非常清楚,一點都瞞不過的。尤其心理的狀態影響到生理,心清淨,身就清淨,這一定的道理。所以他有光。

因此我們了解真實的狀況,修行以修清淨心為第一。實在說在大乘佛法裡頭,無論哪一個宗派,無論哪一個法門,都是修清淨心。禪心清淨,念佛人清淨,密也清淨,教也清淨,只是用的名詞術語不相同,境界是相同的,都是修的清淨心,心淨則土淨,心淨則身清淨。清淨心就沒有病,哪裡會有疾病!人會生病,總是心不清淨。所以所有疾病的根源都是心不清淨來的。心清淨,不可能有病的。

無量壽經(第四十集)1992/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:02-012-0040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