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海賢老和尚的故事:出家


時間:2019/11/12 作者:清淨自在

海賢和尚一九二〇年,海賢和尚二十歲,在位於河南、湖北交接處的桐柏山太白頂雲台禪寺,從傳戒老和尚出家。傳戒老和尚為他剃度,賜法名曰海賢,字性誠。二十三歲時,赴湖北榮寶寺受具足戒。

雲台禪寺為中國禪宗臨濟宗白雲系的祖庭,有“中原的布達拉宮”之稱。臨濟宗是中國佛教禪宗五家之一,其宗風單刀直入,機鋒峻烈,使人忽然省悟為其特色,故頗受武人、俗士所好,將士、政客等亦多參此宗禪法。至清代,臨濟宗即以禪風自由而成為中國禪宗的主流。

海賢和尚的剃度師傳戒和尚,河南唐縣(河南古縣名)白丘人,曾依止當時堪稱禪門碩德的直性禪師(字真空),後追隨直性禪師至北京彌勒院,侍奉左右,並任堂主之職。解放後回到桐柏山,率徒結茅開荒,培植藥材,親役醫務。

作為臨濟宗白雲系的一位大德,傳戒和尚並沒有教授海賢參禪打坐,也沒有教他講經說法,唯傳“南無阿彌陀佛”六字洪名,囑其一直念去。師之教誡,海賢和尚一生奉行。

出家後,海賢和尚先後在桐柏山上的普化寺、雲台禪寺、塔院寺常住,一九七六年“文革”結束後,多位居士迎請他到位於山下的社旗縣來佛寺主持正法,大約在一九八一年,海賢老和尚常住來佛寺,直到二〇一三年往生。恭錄自《海賢和尚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