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海賢老和尚的故事:忍者自安(2)


時間:2019/11/13 作者:清淨自在

老和尚多年前,有一次,一個電工照例去向老和尚收電費。老和尚覺得電費金額過高了,便問他:“這個月的電費跟上個月的相比,怎麼高這麼多?”電工二話不說,就打了海賢老和尚兩個耳光,老和尚沒吭一聲,就把電費掏出來給了電工。

電工走了以後,在場的幾個居士氣壞了,大家紛紛抱不平地說:“這不行,我們得找他論理去!他這樣不講理!”

老和尚攔住大家說:“算了算了,他打我,算給我撓癢了,吐到臉上,等於給我洗臉了。跟人不要爭高論低,就沒煩惱。我們出家人一定要度量大,能夠寬容別人,永遠記住:忍者自安。”

做人不能沒有良心,這個收電費的,拿了人家的錢還欺負人。他造了罪業,自己還不知道。可是老和尚看得很清楚,如是因,如是果,如是報——因果報應絲毫不爽。

人活在這個世間,能轉境界就自在。我們凡夫的毛病是,如果環境很順、往來的都是好人,就喜歡,就起貪戀的心——貪戀是煩惱,生煩惱就不生智慧;如果是逆境,遇到的是壞人、惡人、欺負你的人,就起煩惱、有怨恨。我們被境界轉了。

海賢和尚不為境界所轉,他能轉境界!《楞嚴經》上說,“若能轉境,則同如來”,你能夠不受境界的干擾,不被境界所轉,你就跟如來沒有兩樣,你就成佛了。所以我們處順境、遇善緣,不應生貪戀,要用平常心對待;對逆境、遇惡緣,不應生瞋恚。

怨恨心感來的結果是冤冤相報。這個世間一切都是假的,何必計較?原諒別人,不跟人計較,這是修福,這點點滴滴都是積功累德。吃虧是福,要能吃虧,絕不做佔便宜的事情。人要糊塗,不是真糊塗,是裝糊塗,這叫難得糊塗。不跟人計較,吃虧上當心甘情願,絕不放在心上,這樣的人後福大!

海賢和尚的老朋友演強法師說:“人家心裡也不裝事兒,也不去惹事兒。我就說,賢公絕對是佛菩薩到世間來應化的!人家這一輩子,我沒有聽說過他和哪個人為爭啥東西起過爭吵。老和尚這點特別值得稱道,好忍辱功夫!

一輩子沒有跟任何人有過隔閡,他說這都是自己累生累世的父母、兄弟、老師呀!無論你有修行沒修行,到賢公這裡一切都好,人家也不說長、不道短,都讓他們生歡喜心。賢公平時也不喜歡說啥閒話,行走坐臥念彌陀,人家真正達到那個層次了,觀內不觀外了。”

海賢老和尚的心是清淨的,絲毫不染著。他有忍耐的功夫,能夠不跟人計較。老和尚住世一百一十二年,出家九十二年,他這一生,行菩薩道,不論遇到什麼樣的困難、什麼樣的委屈、什麼樣的侮辱,他統統能夠忍耐,若無其事,不放在心上,他的心上只有一句“阿彌陀佛”,這是正知正見。有他這樣的行誼,一定能有成就。他所受的委屈和冤枉,都是累積無量功德。恭錄自《海賢和尚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