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海賢老和尚的故事:來佛古寺


時間:2019/11/13 作者:清淨自在

來佛寺,位於河南省南陽市社旗縣饒良鎮安莊村。社旗縣城所在地有“中原第一古鎮”之稱,來佛寺也是一所歷史文化積澱深厚的寺院。據碑文記載,寺院始建於隋唐,重建於一九七六年。目前,寺院佔地九畝,其中耕地六畝五分,房舍二十一間。大殿東側的金剛館內,有肉身菩薩海慶法師的塑金像,至今已供奉了十多年。

相傳在隋唐年間,有羊冊鎮糧商王居士駕牛車去源潭鎮販糧,途遇三位老人搭車同行。行至深夜,便在路邊停車休息。次日黎明,只見三位老人已化為三尊石佛。

信徒們因而便在此處興建道場,取名曰“來佛寺”,即佛陀化身來此之意。

另一說法是,當時王居士看到路中間的這三尊石佛,每一尊頭上都頂著一錠銀子。王居士便用這三錠銀子,組織村裡的信徒把王家祠堂修復改為寺廟,供奉這三尊自己來的佛(三尊石像)。由於寺廟是由王家祠堂改建的,所以當地也有人管這裡叫“王堂廟”,後來起名“來佛寺”,一直沿用至今。

“文化大革命”前,寺院建築氣勢宏偉,院內有碑石和上千年的松柏,非常莊嚴,三尊石佛遠近聞名。新中國成立初期,有不少國家領導人和解放軍的將領都曾經到寺院參觀。二十世紀五十年代中期,當時的住持印藏法師曾作為泌陽縣(當時社旗縣還未成立)佛教代表出席中國佛教協會召開的會議。

來佛寺發生過一些新鮮事。有一年,大年初一凌晨,許多村民來寺院燒香,忽然從大雄寶殿裡飛出一個火球,向東南方飛去。過了一陣子,火球又飛回來,飛到大殿門前便消失了。這件事當地年長的人都知道。

後來又發生一件奇事。釋迦牟尼佛石像的手心裡鑽出一條筷子長短的小蛇,當家師把他放在一個有保暖棉套的銅茶壺裡。很多家裡有病人的,都疊個紙包向小蛇求藥,藥挺靈,還真能治好病。沒過多久,當家師再打開壺蓋時,裡面什麼也沒有了,小蛇離開了。

一九六六年正月初一,村民們看到三尊石佛渾身上下都是濕的,像是出汗了似的。有些老居士用毛巾把“汗”擦乾,可緊接著石佛又冒出一身“汗”來,直擦得毛巾能擰出水,村民們把擰出的水用碗接著,就這樣,接了一碗又一碗。幾個月後,“文化大革命”開始了。這時大家才明白,原來這是佛菩薩在向世人示警呢!

紅衛兵到了寺院,他們焚燒經書,毀掉佛像,三尊石佛被拉倒砸碎了,寺院裡的樹木也被砍伐一空,古樹甚至被連根挖掉,寺院被毀得片瓦不存,來佛寺變成一片平地。

寺院的法師們都被安排到生產隊參加勞動,海慶法師當時就在其中。當地的村民、寺院的老護法居士不無心酸地感嘆道:“可不單單是被逼迫幹活兒那麼簡單!那會兒,動不動就被人戴上高帽子拉出去游斗。現在我們看著慶公成就這麼殊勝,誰知道他老遭受了多少侮辱打罵呀!”恭錄自《海賢和尚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