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仁清法師:大家應該相互勉勵,樹立起正知見來


時間:2019/11/14 作者:清淨平等蓮

「臨終之瘦削,及病苦,乃多劫之業障」,她臨終的時候可能比較瘦小,出現了很多病痛。「乃多劫之業障」這是她過去的業障,現在的顯現。「以彼篤修淨業」,因為他非常虔誠的修行淨土法門,念佛求往生,「殆轉重報、後報,為現報、輕報耳,汝謂「由修持精進,致身體日弱」,此語不恰當」你說的由於你的修法特別的精進,造成了你的身體虛弱了,這個話是不恰當的,這是印光法師說的。

這裡再展開一下,前幾年,我給一個國中女學生,全家都信佛,他的女兒上國中,我給她布置了一下功課,說你每天必須誦7遍大悲咒。後來,好長時間了,我又到了她附近,遇到她了。我說你怎麼樣了你的大悲咒,她說:師父我非常精進,我非常精進。小女孩剛上國中嗎。師父我非常精進,我非常精進。您看我這幾天念大悲咒,嘴上都起了泡了。我一指她,我說:你說什麼?噢,錯了錯了,泡不是念大悲咒念出來的,哈哈……。這是個知見問題,是不是?

我們大家應該相互勉勵一下,正知見一定要樹立起來,剛才印光法師也是這個意思,你說的由於精進念佛,精進行持,而身體弱,身體消瘦了,這話是不恰當的。不是因為修行而造成的毛病。是業障顯現而造成的毛病,假如說你不通過修行,你會更消瘦的。據說陳曉旭這個菩薩,臨死的時候才70來斤,看來也是一個多愁善感的一個人,林妹妹嗎。18歲的時候她找到了導演,我就是林黛玉我非演她,結果她演了,成功了。結果40幾歲啊,噢42歲,可惜了。看到人家死的時候,馬上想到自己也快完了。我也42啦,死的時候才70多斤,是吧,這個和自己的素質有關,和自己的業力有關,而不是修行造的這種惡業。此語不恰當,就是印光法師說那個居士。他是認為是不恰當的。

——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《印光法師文鈔 淨土法要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