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仁清法師:鋪張浪費本來就是一種造業


時間:2019/11/7 作者:清淨平等蓮

「喪葬之事,不可過為鋪排張羅。做佛事只可念佛,勿做別佛事。並令全家通皆懇切念佛,則於汝母,於汝等諸眷屬,及親戚朋友,皆有實益」。是什麼意思呢,這個喪事啊,不要鋪張浪費,鋪張浪費本來就是一種造業,樸素周全,安排得當,合體為準。這個做佛事呢,只可念佛,這裡是怎麼講呢,這個在臨命終的時候,或者是辦喪事的時候,你就是念佛其他不用,就是多念佛為主,一直在念,全家人在念更好,這樣對活著的人,對死了的人都有好處。假如說,在七七四十九天之內,你還想做一場佛事,可以到寺院裡,這是我加上的,這是根據我個人的理解,理解的這個印光法師的他的含義,因為他講的是發喪的時候,假如說在四十九天之內,你還想為這個亡人做一場佛事的話,可以到有緣的寺院,根據寺院的普佛儀軌做個超度,那也是可以的,做超度也是一種功德嘛,功德回向。

「有財力,多做功德,若喪事用度無出,即以之辦喪事亦可,切勿硬撐架子,至有虧空,後來受窘,則不必矣」。假如你要是有財力呢,多做功德為主,假如沒有財力呢,就不必要硬撐架子,把這個喪事鋪張浪費的很多,到最後落一些債,沒有必要,學佛的人要正確理解,不必要去執著事相。

——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《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